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印俄深化能源合作 核电、油气成重点

2018-05-31 09:5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倩关键词:核电站核反应堆核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1日,印度总理莫迪出访俄罗斯,并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晤。此次会晤聚焦俄印双边经贸关系,特别是能源关系。

据了解,俄印能源合作主要集中在核能和油气领域。核能合作上,两国达成协议,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将印度库丹库拉姆(Kudankulam)核电站反应堆从4座扩建至6座。同时两国在在液化天然气(LNG)领域的供销协议已扩大,石油领域也有进一步合作计划。

据俄新社报道,普京和莫迪“满意地指出”印俄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扩大,并同意启动印度政府智库Niti Aayog与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的战略经济对话,以确保贸易和投资领域的更大协同作用。

以核电合作为核心

印俄两国领导人会晤期间,特别强调了核能在两国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中的重要性。外媒将核电合作称为俄印两国的核心项目。

印度驻俄罗斯大使萨兰表示:“我们与俄罗斯签署了在印度建造更多核反应堆的协议。俄罗斯已参与印度库丹库拉姆核电站建设,并致力将该核电站的反应堆机组扩建至6座。”

据了解,库丹库拉姆核电站位于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是目前印度最大的核电站。该核电站由Rosatom承建,目前1号和2号核机组已投运,3号和4号机组正在建设中。

印度库丹库拉姆核电站

俄媒表示,俄罗斯计划十年内完成5号和6号核反应堆的扩建。如果该项目扩建成功,总装机容量将达6000兆瓦,将极大地推动印度能源业发展。核电被视为印度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近年来,印度十分重视发展核能。莫迪上台后,印度规划到2032年建成核电装机63吉瓦。但近来计划有变,今年4月,印度原子能国务部长宣布大幅削减核电目标,预计到2032年核电总装机容量仅为22.48吉瓦。

目前,印度在运营的核反应堆共22个,总装机容量为6780兆瓦,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3.38%。与此同时,还有在建核反应堆6座,预计到2022年增加6000兆瓦的核电装机容量,届时总装机为13480兆瓦。

值得一提的是,莫迪和普京还讨论了两国在其他国家建设核电站的计划。而这一计划已经在孟加拉国开始落地。

3月1日,俄、印、孟三国签订了三方协议,将投资130亿美元在孟加拉国鲁布尔建设该国第一座核电站。根据协议,俄方将负责核电设备的设计、生产和供应,印方将提供部分融资和管理,并为该项目培训孟加拉核科学家。

持续拓展油气合作

会晤期间,两国领导人回顾了两国油气贸易,并指出,2017年,俄对印的石油出口增加了近十倍,今年前几个月的双边贸易额已增长约40%。据《印度时报》报道,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Gazprom)正寻求扩大在印业务。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扩大天然气领域合作是本次会议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莫迪和普京讨论了两国之间的LNG合作,并对下个月俄气将向印供应的首批LNG表示欢迎。

据了解,俄印两国的天然气贸易由来已久。2009-2016年,俄气向印度提供约170万吨LNG。最近,俄气与印度国营天然气管理局有限公司(GAIL)签订长达20年的天然气供销协议。俄气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向印度供应LNG,并从50万吨/年逐步增加到250万吨/年。

业内专家表示,印度和俄罗斯的天然气合作是一种“天然融合”,两国都希望通过发展天然气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根据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门规划的“2025油气远景”,到2025年,印度的天然气供应比例将从2010年的14%提高到20%。而且,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40年,印度能源需求增长将占全球增长的30%,能源消费量在全球总消费量的占比也将达11%。与此同时,俄罗斯拥有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储量,且一直热衷于拓展天然气出口市场。2017年,俄天然气年产量约6905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7.9%。

值得一提的是,在油气领域,不仅仅是俄罗斯向印度的单向天然气输出,许多印度公司也已进军俄罗斯的油气行业,例如印度国有油气公司(ONGC)麾下负责海外作业的子公司ONC Videsh,该公司收购多家俄石油公司股份,并积极参与俄罗斯在北极的油气勘探活动。此外,由印度石油公司组成的财团还收购了俄罗斯万科尔石油公司49.9%的股权。

分析师指出,印度扩大海外能源资产的态势将让正在寻找合作伙伴的俄油受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反应堆查看更多>核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