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美国的核电厂是如何让公众接受的?

2018-05-31 13:54来源:《世界环境》作者:左跃 汪洋关键词:核电厂核电行业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公众对核电的可接受性是影响核电行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因素。长期以来,美国的核能发电量位居世界第一。作为核电强国,其在长期运行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公众沟通经验。学习美国核电行业公众沟通的良好实践,对中国当前及未来核电行业公众沟通有着借鉴和参考意义。

美国在30年的时间内,公众对核电的支持率从49%逐步增长到64%。自1979年三里岛核电事故之后,美国已有34年没有新批任何核电机组。在后福岛时代,社会环境日益严峻,Vogtle核电厂通过与公共的沟通,成功说服公众,赢得公众的认可与支持,让美国公众接受第三代的AP1000核电机组,成为美国时隔多年后的首台新建机组。

美国 Vogtle 核电厂的公众沟通

实践调研

Vogtle核电厂属于美国南方电力集团下的乔治亚电力的下属核电厂,位于萨凡纳河沿岸,奥古斯塔 (Augusta)南部约40 km处,占地13 km2。该厂两台机组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投入商业运营,新建的两台AP1000机组于2013年正式开工。

(一) Vogtle核电厂新建机组审批过程中的

公众参与

Vogtle核电厂的AP1000机组是在已有厂址基础上扩建的核电项目,其在核电公众沟通方面已经具备一定的群众基础。因此新建项目在申请过程中,在公众沟通方面没有遇到太大的阻力。在项目审批过程中,Vogtle核电厂于2010年9月,通过环境影响意见书(EIS)公告征求公众意见,意见征询期为75天。 2010年10月,Vogtle核电厂在乔治亚州韦恩斯伯勒市的奥古斯塔技术学院召开了公众意见调查会议。

对于公众意见调查会议中的意见,Vogtle核电厂采纳了9条,其中包括:更新输电线路走廊的描述; 澄清核电厂CO2排放量;完成生态评价更新有关内容;补充与乔治亚州历史文物保护办公室协调的最新情况等。对于未采纳的公众意见,在Vogtle核电厂SEIS最终稿中给出了分析说明。

(二) Vogtle核电厂AP1000机组建设过程中的

公众沟通

自从2013年开工建设以来,Vogtle核电厂在公众沟通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包括: 媒体沟通、社区建设、舆情监控等。

核电厂周围公众获取核电信息的一项主要途径是通过当地媒体。为了保证公众能够了解到电厂最新的动态信息,Vogtle每年会组织6-7次当地媒体来电厂进行参观访问。除此之外,Vogtle核电厂长期与当地媒体保持良好的沟通,定期将电厂的最新动态等新闻信息传递给当地媒体。

为了让核电厂在当地公众中保持良好的形象, Vogtle核电厂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帮助解决社区中日常问题,营造了一种良好的社区氛围。其中,Vogtle 核电厂通过开展义工项目,帮助居民修理房屋等,获得当地公众的一致好评。Vogtle核电厂还通过设立奖学金项目,资助品学兼优的当地学生进入更好的大学深造。

在舆情监控方面,Vogtle核电厂通过在线舆情系统对与电厂相关的动态进行实时监控,实时了解与其电厂相关的新闻动态。对于不同类型的舆情,Vogtle核电厂设置了对应的处理方案。

随着Vogtle核电厂在当地的持续运行,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质的提升,对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带来了明显改善。Vogtle核电厂的税收占当地税收总额的70%-80%,对当地的经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劳动力就业方面,Vogtle核电厂永久雇员约800人,除此之外,电厂在运行过程中也为本地居民带来了大量相关就业机会。

(三) Vogtle核电厂运行过程中的信息公开

Vogtle核电厂运行过程中与公众保持良好的沟通,积极通过各种途径将电厂信息对外公开。其中,作为Vogtle核电厂的母公司,美国南方电力公司每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碳排放报告,向社会公众展示其下 属核电厂在可持续发展、经济、就业、环保等方面对社会带来的积极作用。

Vogtle核电厂通过各类宣传材料和互联网工具将电厂的信息向公众公开,其中包括:将电厂信息与动态设计成宣传页夹在当地报纸中,发放给当地居民;将带有核电小知识的精美台历分发给当地公众,进而将核电融入到当地公众在日常生活中;通过互联网中的各种社交网络工具(Facebook、Twitter、 Instagram、YouTube)将电厂的最新进展和动态,以视频、图片的形式通过互联网进行传播,并定期更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厂查看更多>核电行业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