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国际正文

水电站的“耳朵”:Landsvirkjun和福伊特在冰岛联合发起试点项目

2018-06-01 09:25来源:福伊特关键词:水电站布达哈斯电站装机容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布达哈斯水电站配备了智能声学监测系统,福伊特测试其最新的远程数据分析服务。为电站运营人员提供优化的运行模式和智能维护作业计划。

冰岛国家电力公司Landsvirkjun和福伊特联合启动了一个水电站智能声学分析联合试点项目。福伊特在冰岛的布达哈斯水电站安装了一套声学监测系统,该系统能够检测出偏离正常情况的水轮机发出的声响,以防止其潜在的非正常停机。此外,通过对运行数据的持续分析,可以为电站运营人员提供优化的运行模式和智能维护作业计划。该系统预计于2018年9月投入使用。

及时发现水轮机的损坏情况

“我们正在为布达哈斯电站安装一套系统,用于长期评估相关设备的声学情况。”福伊特数字解决方案项目经理兼自动化和数据分析专家BastianBerg解释道。“通过人工智能,系统将辅助运营人员对电站进行监控和预防性维护,并及时发现潜在的设备损坏情况。”为了满足这一需求,安装在电站不同位置的麦克风将记录所有环境声音并将其存储在蓝盒当中进行预处理,随后这些数据将在福伊特的特定平台进行解析,这符合严格的数据保护准则。为了达到校准目的,系统在初始学习阶段会记录所有声学信号然后将收集的数据与其他水电站的数据进行比较。通过与操作数据相结合,应用程序可以辨别不同声音对应于相关设备的正常运行状态。在第二阶段,一旦系统察觉到与正常运行状态不同的声音,会马上发出警告,并立刻通知电站运营方的技术服务人员。

基于数据的服务可以优化电站日常运行和维护

在冰岛布达哈斯电站的试点项目中,福伊特首次为其声学分析系统开启了一种新的服务模式。该系统采用基于数据的方法,旨在帮助运营方优化电站的日常维护和运行。

“系统安装在电站后,我们预计初始阶段每天会有10到15个未知的环境声音。这些必须通过手动分析并记录,“BastianBerg解释说。“系统通过不断学习,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智能化。”为了使客户的工作量降到最低,福伊特将为该试点项目提供全天候的服务,这些声音会由福伊特专家快速评估。如果搜集到的声音表明机器运行状态异常,会立即通知客户的控制室。

随着试点项目的进行,该系统将越来越自主地工作,并识别更多的声音。结合各种关键绩效指标,福伊特专家和数据分析师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判断和分析,以确定相互之间复杂的相关性。随后,结果将作为定期报告提供给电站运营方,以便其优化日常运行和维护。报告内容将根据客户的需求不断改进,并与客户一道验证其价值。“未来我们将能够使用我们的声学模式分析系统来告诉电站运营人员更换机械部件的理想时间。因此,维护工作和即将进行的维修可以透明而高效地进行计划。”BastianBerg评论道。

关于布达哈斯电站

该电站于2014年正式启用,装机容量95兆瓦,年发电量约5.85亿千瓦时。福伊特为该工厂配备了两台现代化,环境友好型的轴流式水轮机以及带有无刷和蓝牙晶闸管控制励磁系统的先进发电机。除了机电设备和控制系统等主要组件外,福伊特还为电站的电力室提供了起重系统。

通过这个试点项目,福伊特成功延续了在冰岛开展业务的悠久传统。早在1912年,该公司就向Fjardarsel电站提供了第一台完整的水轮机。该电站装机容量550千瓦,由卧式混流式水轮机驱动,是冰岛最古老的电站,目前仍在运行当中。

▲位于冰岛的布达哈斯电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布达哈斯电站查看更多>装机容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