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首座零CO2排放天然气燃烧电厂成功点火

2018-06-05 09:01来源:科技日报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发电发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净动力”(NET Power)有限公司的官员最近宣布,一种新型天然气燃烧电厂的燃烧室首次成功点火,将对一种新型发电技术进行测试,这种发电技术没有二氧化碳排放,因此,也无需使用碳捕获技术。

新电厂位于德州拉波特,旨在对新型发电技术——“阿拉姆循环”(Allam Cycle,以发明者罗德尼˙阿拉姆的名字命名)进行验证和测试。公司高管表示,“阿拉姆循环”发电技术包括7个步骤,得到的产品包括电和液态水,此外,少量二氧化碳可被收集起来,用于天然气开采等其他过程。

据悉,“阿拉姆循环”发电技术的七个步骤如下:首先,一台设备将氧气从空气中提取出来,然后送入燃烧室;接着,在燃烧室,天然气与氧气混合并用处于超临界状态(性质介于液体及气体之间)的二氧化碳加热;然后,热的二氧化碳与水一起使用,驱动一个非常小的涡轮发电。与此同时,一台热交换器将涡轮排放出的热气中的热能提取出来,并输送给一台设备,该设备使用这些能量来加热二氧化碳。接下来的步骤是冷却并压缩二氧化碳,然后,大约5%的二氧化碳被提取出来,可供销售。最后一步就是利用第四步的能量来加热二氧化碳,然后将其送回燃烧室。

公司高管也表示,基于这一技术的新发电厂的建造或运行成本并不比普通的天然气燃烧电厂高。接下来,公司将开展更广泛测试。一旦测试完成,他们将把燃烧室和涡轮结合在一起开始发电。

麻省理工学院能源计划研究员杰西˙詹金斯此前曾表示,如果“净动力”达成他们宣称的目标,那样确实有机会改变能源产业的样貌。不过,由于先前也不乏研发相关技术但最终失败的公司,因此“净动力”能否运行得如他们所说低成本、高效率,还要等到测试结果公布以后才会知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发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