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探秘20亿年前的史前天然核反应堆——地外文明的杰作?

2018-06-05 10:32来源:中科院地质地球所作者:宋帅华关键词:核反应堆核裂变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起核反应,大家第一反应可能是这样:

(日本长崎原子弹爆炸时的蘑菇云)

(美国比基尼环礁氢弹核试验)

诚然,“核”字在我们的认知里常常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联,再加上并不老实的朝鲜邻居时不时地搞一些核爆实验,的确让我们有些谈核色变。但是人类在和平利用核能的路上已经走得很远很远。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些略枯燥的定义,所谓核反应指的是某种微观粒子与原子核相互作用(碰撞)时,使核的结构发生变化,形成新核,放出一个或几个粒子的过程,主要包括核裂变反应与核聚变反应等。核反应堆(nuclear reactor)则是一种启动、控制并维持核裂变或核聚变链式反应的装置。相对于核武爆炸瞬间所发生的失控链式反应,在反应堆之中,核变的速率可以得到精确的控制,其能量能够以较慢的速度向外释放,供人们利用。

(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核反应堆——芝加哥一号堆)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内的小型研究型核反应堆CROCUS的堆芯)

(核反应堆控制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反应堆查看更多>核裂变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