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关注|推动天然气热电联产与分布式能源协同发展

2018-06-05 11:20来源:中国石油报作者:楚海虹关键词:热电联产燃气轮机分布式天然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十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实施天然气发电工程,要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推广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探索互联网+、能源智能微网等新模式,实现多能协同供应和能源综合梯级利用。要有序发展天然气热电联产,因地制宜,在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东北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具有稳定热、电负荷的大型开发区、工业聚集区、产业园区等适度发展热电联产燃气电站。

截至目前,江苏燃气发电装机容量已占到发电总装机的11.8%,远高于全国4.78%的平均水平,居于首位。仅2017年,江苏省就有国信淮安、华电扬州、华能苏州等6家热电厂投产,总装机达1800万千瓦左右。

利用天然气发电有四种形式:一是天然气基荷电站,二是天然气调峰电站,三是天然气热电联产电站,四是分布式能源。分布式能源分为区域式和楼宇式两种冷热电三联供项目。其中,热电联产是指大型天然气发电厂,其发电上传电网,产生的蒸汽或热水销售给周边用户。而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指小型能源站,如开发区、机场、医院等相对整体的区域。发电多为自用,产生的蒸汽、余热、冷气等也是内部使用。

据测算,热电联产的能源利用效率高,调峰能力弱,基本在20%至30%。在经济发达地区,应根据供热需求优先发展天然气热电联产机组。热电冷三联供的能源利用效率最高,可超过80%,投资单价高,调峰能力弱。热电联产和分布式能源,无疑是高效利用天然气的典范,也是未来天然气发展利用的大势所趋。

江苏省在热电联产和分布式能源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源于其统筹确定全省天然气调峰机组建设规模和布局原则,通过政策扶持如上网电价疏导和补贴等方式,推动地方燃气发电产业快速发展。江苏是全国配售电改革试点省份,增量配售电业务改革已纳入全省全面深化改革之中。未来,该省将更多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天然气发电行业。

我国北方气电项目以热电联供为主,实行“以热定电”的运行方式;南方的气电项目早期以调峰为主,后期热电项目快速发展,主要满足工业所需热负荷。国内分布式能源的重点发展市场主要在北京、上海、重庆和广州。河南也出现很多这样的市场区域,山东已启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深度调研,这些都是崛起的地区。

未来,热电联产(替代煤炭)与新能源发电融合发展、高效分布式利用将成为重点。分布式天然气发电的供需机制要尽快市场化,跨区配置、跨品种配置、大用户直购、净电量计量等手段多管齐下。

尽管现阶段天然气发电及分布式能源受天然气价格、设备成本影响,能源供应价格高企,各地财政补贴压力较大,使其发展受到一定限制,但作为清洁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的重要过渡,天然气发电和分布式能源发电必将拥有广阔的前景,并为中小型和微型燃气轮机发电、燃气内燃机发电、溴化锂制冷、螺杆式制冷、余热蒸汽锅炉、燃气锅炉、换热器等设备和技术供应商带来良好的市场机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分布式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