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2018年我国核电行业技术与应用情况分析(图文)

2018-06-05 11:57来源:中国报告网关键词:三代核电核电站华龙一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技术突破:第三代核电落地在即

1.1、AP1000投产商运,三代核电审批重启

2018年3月7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在2016、2017年两版《意见》中均位于风电之后的核电今年首次超过风电,成为仅次于水电的重点任务;政策取向也由“安全发展”转为“稳妥推进”。《意见》提出,开工建设一批沿海地区先进三代压水堆核电项目;解决部分地区核电限发问题,促进核电多发满发;加快推进小型堆重大专项立项工作,积极推动核能综合利用;年内计划建成三门1号、海阳1号、台山1号、田湾3号和阳江5号机组,合计新增核电装机约600万千瓦;年内计划开工6-8台机组。

2018年AP1000示范项目三门核电1号机组、海阳核电1号机组大概率将投入商运,三代核电的审批将有望重启,后续机组将陆续获批开建;“华龙一号”技术融合的持续推进,在国内、国外将带动一批新的电站获批落地;以AP1000为设计基础,由国电投主导的CAP1400示范项目也可能会在2018年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国内除已列入能源局开工计划的8台机组外,还有19台机组已开展前期工作,合计装机容量分别为1030.0万千瓦、2256.0万千瓦。不考虑暂未列入能源局建设计划的19台机组,国内核电装机容量计划目标将达到6877.7万千瓦;如果考虑目前已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总装机容量可达到9133.7万千瓦。

表:2018年可能开工的核电项目

表:国内其他已开展前期工作的核电项目

1.2、 “华龙一号”进展顺利

在国内,“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5号机组已于2015年5月7日开工建设,工程重大节点均按照计划如期或提前实现。例如,提前15天完成穹顶吊装,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而示范工程的另一台机组福清6号机也于2015年12月22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18年3月进行穹顶吊装。从国际惯例来看,各种机型的首堆工程建设工期一般在80个月左右,但“华龙一号”整体工程进度较快,有望突破全球首堆的平均80个月工期,计划在60-72个月内实现投运。

海外方面,2017年11月21日,中核集团董事长与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主席签署恰希玛核电5号机组商务合同,中核集团将以“华龙一号”技术在巴基斯坦恰希玛建造1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这是我国“华龙一号”成功“走出去”的第3台核电机组。11月23日,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2号机组主管道开始焊接。

受制于中国对于核电大规模建设重启的政策不确定性,近年来国内核电企业对于海外市场的关注度显著提高,三大核电运营商中的中核、中广核均在国内外同步推进“华龙一号”项目的落地。预计海外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将成为“华龙一号”这一中国代表性核电技术王牌的重点目标。

表:华龙一号部分项目清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代核电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