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日本保持2030年核电占比20%~22%的发展目标

2018-06-06 09:58来源:核信息院作者:张 焰 伍浩松关键词:核电核电机组福岛事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普氏《核子周刊》2018年5月17日刊报道】 2018年5月16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由自然资源与能源咨询委员会的一个分委会编制的国家能源规划草案。该草案建议保持2015年7月设定的核电发展目标,即2030年核发电量在全国总发电量中的占比为20%~22%。

该草案将在向相关各方征集意见后,提交内阁批准。预计内阁将于2018年6月末至7月初的会议上通过这一能源规划。

日本国家能源规划设定本国中长期能源政策方向,每3~4年修订一次,上一次修订是在2014年。2014年规划将核电描述为“一种重要的基荷电力”,但同时又称“应尽可能减少”对核电的依赖,并增加太阳能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2015年7月,日本经产省设定福岛事故后的首个电力结构目标,即到2030年,核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0%~22%,可再生能源占22%~24%。

新规划草案继续保留了2015年7月的核电发展目标,但没有提出具体措施,只是表示:“应当稳步采取必要的措施。”

在福岛核事故后,由于日本公众强烈反对建设核电厂,因此经产省希望通过重启现有核电机组(预计需要重启约30台)以及将现有机组延寿20年等措施实现电力结构目标。

新规划草案将日本至2050年的长期能源战略表述为,将寻求包括核电在内的“各种方案”,以实现日本的脱碳目标。草案将氢视为一种具有前景的可替代能源,建议增加使用。

日本目前已有7台核电机组实现重启,另有17台机组提交了重启申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福岛事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