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国产核电站控制系统投入应用 加快核电“走出去”

2018-06-07 09:16来源:央视网关键词:和睦系统阳江核电中广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中国广核集团获悉,由我国自主研制的核电站控制系统——“和睦系统”日前正式在广东阳江核电5号机组投入应用。这标志着我国全面掌握了核电站控制的核心技术,我国也成为了继美国、法国、日本之后,全球第四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

广东阳江核电5号机组是我国首个具备“三代”核电主要技术特征、满足最新安全技术标准的核电机组,目前正在进行并网测试,它也是首台使用国产核电控制系统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我国自主研发的“和睦系统”就是它的神经中枢。

国家能源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研发中心副主任 孙永滨:作为这个网络神经触及到核电站的所有环节。我们形象地把它比喻为核电站的神经中枢,也就是整个核电站的控制、监视、发电、运行,所有的行为,实际上都是通过它来完成的。

一台核电机组内部有上万个设备,要保证核电站安全稳定地运行,就需要控制系统来对每一条管路、每一个设备进行检测和控制。由于核电站对于安全的超高要求,不能使用商业操作软件,这对“和睦系统”的研发来说是一项最为艰巨的挑战。

国家能源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研发中心副主任 孙永滨:这是庞大的一个工程,我们下大力气把这个技术攻克了。近百万行的代码全是我们的研发团队自己写的,我们自己完成了一个操作系统的研发、测试和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和睦系统查看更多>阳江核电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