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如今和核电相关的专业在高考志愿填报中还吃香吗

2018-06-07 09:52来源:中国核能关键词:核电核能核燃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趁着今天是高考的日子,这篇调查献给那些关心自己孩子在高考之后填报什么专业的学生们。

因调查的数据不能代表所有可能性,有所偏差,请提建议或反馈至后台。

首先,需要向大家申明的是,和核电相关的专业其实不仅包括核工程核技术核物理等,还包括热动、电气、机械及其自动化,但后者因为就业的广泛性,所以我们重点关注带“核”字眼的专业学生。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带“核”字眼的核能相关专业,如核工程和核技术,就是妥妥的“核”中大业,在一些985高校如清华大学、兰州大学都有设立,毕业生在研究生毕业后有到核电公司就职,也有去一些设计院、研究所和核电公司内部的设计管理部门。

在本科生专业分类中,带核字眼的工学学科基本会有以下几大类:核工程与核技术、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工程物理、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

而这些带核字眼的专业,一般给自己的定主要在这几个方面。

一是核能研究,主要是对核能技术的研究。

二是核能应用,有对口核电站、核化工、核燃料,还有包括医学和食品方面,不过医学和食品中的核技术利用基本会包括在医学或食品里面。

从这些定位,我们就能看出毕业生从这些专业毕业出来的走向。

研究所、核电站、辐射科学。

亦窄亦宽。

我们从样本为五个高校学生数目为一百的数据中,调查了学核专业对专业认同度、学核专业就业率和学核专业毕业一年后工资水平。

首先是认知度这个问题,我们为什么会调查认知度呢,因为这决定你大学四年是否虚度或快乐。

如果是被家人要求而被迫选择了这个专业,相信认知度会较主动选择这个专业的少很多。

我们知道,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很多人在选择专业时多多少少都比较盲目。

有些学生向我们还反映了一个情况,就是,他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核对口专业相比其他专业冷门一点,分数也低一点,我进入那个学校容易点,所以就选了。

而在我们调查的这些学生中,核专业联合培养的学生,认知度相比主动或被动选择的高一点。

而一些985、核知名学院的核专业学生认知度也比其他学生核专业学生认知度高。

这说明,在学生当中,还是存在优越感的。

接下来就是就业率可能是家长们比较关心的问题。

对于学核专业就业率的问题,调查的结果是比较乐观的,基本都不存在就业问题,当然,名校和一般高校区别还是有的,名校学核专业大部分都去上研究生了。

还有一些学生,在带核专业毕业后,并没有从事核相关工作。

有的去当老师了,有的直接学计算机了。

这种选择是不是因为近年来和核相关单位薪酬待遇的变化?

接着就是我们调查到的第三个问题。

学核专业学生毕业一年后的收入。

当然,这个和所在单位有一定关系,这里我们调查的也是一个大致结果,薪酬水平一般在一年后会是研究所大于核电站约等核医学工作。

有人问,那具体的薪酬呢?

可以翻看我们公号的历史信息。

好了,祝高考学生,能考个好成绩,相信自己,成就自己。

相关阅读:

调查丨中国核电站收入状况和周围房价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