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技术正文

秒懂开发海上风电必学技能之——风险量化

2018-06-08 09:00来源:欧洲海上风电作者:甄志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度电成本风电风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对新的市场竞争形势,LCOE的作用显而易见,其基本概念就是真实反映项目全寿命期内的度电成本。

那风险量化呢?是为了让我们能够更准确地看到项目收益和风险的关系,以获得更可靠、更具竞争力的投标电价,最终帮助我们进行投资决策。

相比国内开发商常用经验式的风险定性分析,更早进入竞标电价机制的欧洲开发商则更常用概率式的风险量化分析。两者有什么区别?在不同电价机制下又有何作为呢?

小马过河

首先,我们先来举个例子,小马过河的故事,大家肯定都听过。

过一条未知河流对于小马来说是个充满风险的事儿,于是小马通过打听松鼠和水牛过河的经验,打量了下自己的身材,最终决定试试。但在他决策过河的时候,也仅仅只能做个心理准备,并且保守地决定只驮一袋米过河。这只小马我们称之为经验小马

随后来了一匹聪明的概率小马,他先分析了该区域的河流水深、流速、地形、地质,以及气象条件等各种不确定因素的概率分布,并考虑各因素对自己成功过河的影响,然后通过随机分析模型,得到了自己成功过河的概率分布。最后,他得出结论:他有75%的概率可以驮一袋米安全过河,有50%的概率可以驮两袋米安全过河,有25%的概率可以驮三袋米安全过河。

传统方法——经验式风险分析

经验式风险分析通过风险预案、增加裕度等防风险措施来尽可能降低风险。其目的是为了预测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下的项目经济指标。

经验式风险分析适用于“标杆电价”体制,因为只要预计的最坏情况能满足最低的收益要求,那项目即可行。这是一种定性分析

经验式风险分析在“竞标电价”条件下,将面临两难境地。若要保障收益确定性,增加裕度和防风险成本,必将导致投标电价过高,项目失去竞争力;若要提高项目竞争力,保证收益的同时降低投标电价,势必要降低裕度、取消部分防风险费用,导致项目风险增大。

风险量化——概率式风险分析

概率式风险分析:项目全寿命期内技术、经济等各方面风险和不确定性均采用分布曲线方式体现,并通过随机分析模型输入到财务模型中,最终得到IRR、NPV等经济指标的概率分布曲线,直观展现项目风险情况。其目标是找到风险发生成本和风险防治成本之间的平衡点,找到可接受的成本和可接受的风险。这是一种定量分析

概率式风险分析在“标杆电价”条件下,可以对不同项目进行横向比较。假设项目A和项目B的90%概率IRR可达6%,均满足开发商要求,但50%概率IRR分别为7%和8%。作为项目决策者便可根据自己的风险和收益喜好来选择项目了。

概率式风险分析适用于“竞标电价”体制,由于分析过程中,项目财务模型的每项输入边界条件(发电量、工程建设费、预备费、施工工期、运维费等)和输出结果都是一个分布曲线。因此,不论选择多少投标电价或限定哪一个边界条件,最终的经济指标都会以一连串附带发生概率数值的形式展现,其中的概率便是量化之后风险。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度电成本查看更多>风电风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