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四川省明年底前完成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问题整改

2018-06-11 08:33来源:凉山日报作者:王成栋 殷鹏关键词:水电站环境保护水利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7日,记者从四川省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省水利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环保厅、省农业厅和省林业厅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省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快推进整改进度,确保明年底前全部完成相关整改工作。

5月29日,我省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方案对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的4个方面问题和1个方面意见建议,梳理了5大类89项整改任务。其中,我省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问题整改工作为第70项整改任务,要求妥善有效解决因水电站导致的河道减水或断流问题,整改时限为2019年12月。

依据《通知》,整改的主要思路是,加强我省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督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尽量减少水电站对河流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

具体措施上,分为摸清家底、制定整改方案和推动整改落实三大步骤。摸清家底方面,各职能部门要组织开展辖区内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情况清理工作,全面摸清和掌握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现状,摸排找准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方面,要在注重水电站的安全经济运行的基础上,推行“一站一策”,同时考虑生态、水生生物等用水需求,综合各地水文气象资料和天然来水量等因素,确定水电站最小生态流量;对不能满足生态流量泄放要求的水电站,结合工程实际,制定坝(闸)下游河道生态流量泄放方案。推动整改落实方面,明确由各地发展改革部门牵头,督促指导项目业主按照“一站一策”工作方案,严格落实生态流量泄放措施。各地水务部门则牵头对水电站设置下泄流量在线监测装置,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准确。

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我省将实施整改月调度制度,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将整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整改不合格的要通报批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环境保护查看更多>水利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