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看国家电网如何消纳清洁能源?

2018-06-11 08:37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电力市场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国家电网公司在2018年电力交易工作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特高压大电网输送能力,进一步加大东北、西北新能源外送比例,以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扩大市场交易规模为重点,以加强交易机构建设和提升运营水平为保障的工作思路,灵活开展短期、临时交易,促进西南富余水电大范围消纳,全力服务清洁能源发展。

众所周知,我国的资源禀赋是“多煤、贫油、少气”,基本国情是“总量大、人均量不足”,决定了清洁能源发展必须走“大基地、大电网、大市场”的路子;网源发展不协调,与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开发配套的电网送出项目的规划、核准相对滞后。例如“三北”地区,目前新能源装机合计超过1.7亿千瓦,但该地区电力外送能力仅有5200万千瓦,缺口很大;加之我国电力供需仍以省内平衡和就地消纳为主,缺乏促进清洁能源跨区跨省消纳的强有力政策、合理的电价和辅助服务等必要的补偿机制,省间壁垒突出,跨区跨省调节电力供需难度大,成为当前制约清洁能源消纳的重要因素。

面对我国能源资源与负荷中心逆向分布的现实难题,国家电网公司一是创新提出“再电气化”概念,逐步建立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安全、经济、高效、可持续的新型能源体系,取代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高碳、高排放能源体系;二是解决清洁能源消纳不充分问题。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打破省间壁垒,可以在更大范围内统筹消纳清洁能源,促进清洁能源高效开发利用,进而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压煤减排,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升级;三是实现市场配置资源效益最大化。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能够有效解决清洁能源与常规电源之间的利益补偿问题、清洁能源送端与受端省(区)之间的利益平衡问题。

由此,我们要采取市场化交易机制,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加快实现“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同时推动建立以电为中心的能源统一规划体系,统筹考虑能源布局、结构、时序和配置方式;并持续加强清洁能源技术研发创新,提高各级电网智能化水平,增强新能源发电的可控性。只有这样,才能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升级,才能完善电力市场机制,进而最大限度消纳清洁能源。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