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市场正文

新中国水电发展历程

2018-06-11 09:36来源:鹄说水电作者:杜效鹄关键词:水电建设水电站三峡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库改善局部气候,形成的青山绿水也逐渐显现。一些以水库命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正在形成。

松花湖雾凇(国家命名丰满水库为松花湖,雾凇是水电站发电尾水温度较高,凝结于树枝形成特有风景。松花江冬天不是天天有雾凇,电站不发电,很难见到雾凇)

以水电基地为依托,打造风、光、水多能互补的示范性工程正在开展。水电成为促进清洁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网的平台。

新中国水电发展成就,是老一辈水电人在艰难困苦条件下开创了基业,改革开放缩短了差距,自主创新实现了跨越。工程规模与技术难度不断刷新行业纪录。2010以来,世界规模最大的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世界最高的黄登碾压混凝土重力坝(203米),总水推力最大的小湾混凝土双曲拱坝(1900万吨),泄洪功率最大的溪洛渡水电工程(98710MW),地震设防烈度最高的大岗山水电工程(0.557g),规模最大的深埋长大洞室群锦屏二级水电站已成功建设并投入运行。正在建设的乌东德、白鹤滩、两河口、双江口水电站等也极具挑战。这些世界级巨型工程成功建设,极大地推动了工程领域的技术进步,也带动了基础科学的发展和各学科的交叉融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水电发展又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水电行业发展从“重开发建设”向“建设与运行并重”转变。行业基础研究相继开展并取得初步成果。“设计、施工信息化”、“智能温控”等技术已经得到工程实践。“流域梯级水库群风险孕育机理与防控”、“梯级水库群风险等级确定与风险设计”、“流域水电综合监测”等行业前瞻性研究也取得丰硕成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建设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三峡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