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5.4亿吨煤炭没了 人怎么办?

2018-06-12 08:33来源:能源杂志作者:李帅关键词:煤炭去产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煤炭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煤炭去产能累计完成超过5.4亿吨,2018年还将退出1.5亿吨,虽然成绩斐然,但是由此而带来的人员问题同样十分突出,多余的煤炭去掉了,人又该怎么办呢?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李帅)

6月7日,由来自政府智库、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环保组织的专家组成的“中国煤控项目”团队发布最新研究成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如何实现煤炭行业的转型公正》,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张莹进行了详实地汇报,就去产能后的人员问题给出了答案。

资料显示,煤炭行业从业人员在2013年达到峰值,人数超过500万,此后一直下降,在2016年底,下降到不到400万。根据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底已经下降到351万人。

“煤炭‘黄金十年’结束之后,在外部经济压力和去产能政策推动下,煤炭行业从业人数维持每年减少40-50万的速度。我们预计,下降趋势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并基本可以判断不可能出现就业规模反弹的情况。”张莹表示。

大部分就业安置压力较大的地区仍是主要的传统产煤基地和地区。

山西未来面临的压力仍然最为严重,且压力顶峰还没出现;内蒙古从业规模小,生产技术水平高,可以平稳过渡;黑龙江问题严重,但是剩余规模不大,就业问题不是集中性下岗,而是退出职工如何寻找新的就业机会;河南、山东、安徽总量还有一定规模,未来还会继续削减规模,值得关注;西南地区的云南、贵州、四川也还有一定规模,未来同样会继续减少。

(2015年调研数据)

山西省问题比较严峻,但是也是做的较好的省份,相关的政策详细具体,对于国家给予的相关就业安置政策都有非常明确的执行标准和执行方法。同时对于不同类型工人做了详尽的分类,企业在执行过程中行动明确,减少了就业安置过程中产生和滋生问题的可能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去产能查看更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查看更多>煤炭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