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干货|22条经验教你如何合理的进行锅炉燃烧调整

2018-06-13 09:07来源:火电厂技术联盟关键词:燃煤锅炉火电厂燃煤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运行中要使锅炉着火稳定正常,燃烧中心适当,火焰分布均匀,炉膛内应具有良好的火焰充满度。

(来源:火电厂技术联盟)

2)当班期间要及时了解煤种的变化合理配风,根据煤质情况确定合适的一二次风配比,保持合适的风煤比。

3)运行中要经常检查炉内燃烧工况,观察燃料的着火情况,煤火焰应呈光亮的金黄色,油火焰应呈白亮色,火焰不偏斜贴墙冲刷水冷壁;同时要注意检查炉膛各部结焦情况,否则积极采取措施进行调整。

4)锅炉严禁缺氧燃烧,正常情况下空预器入口烟气氧量应维持在3.4~4.2%之间,若A、B侧氧量偏差大于1%,应及时查明原因予以消除。

5)运行中保持合理的送、引风配合,维持炉膛负压在-20~50Pa之间,严防炉膛负压过大拉断火焰而造成锅炉灭火,严禁锅炉正压燃烧,经常检查炉膛漏风情况,所有看火孔、打焦孔应严密关闭。

6)运行中保持过热器及再热器左、右两侧烟温偏差不超过50℃。

7)运行中锅炉最低风量不得小于BMCR风量的30%。

8)运行中加强监视飞灰可燃物含量及NOX排放值。顶部燃尽风风量占二次风量的8%。开大顶部风门,进一步促进剩余焦碳的燃尽,降低飞灰中的可燃物含量,提高燃烧效率,降低NOX的生成。

9)侧墙贴壁风风量占二次风量的1%。一般在锅炉负荷小于50%时全关,大于80%时全开,锅炉负荷50%~80%时风门开度随负荷变化。也可视侧墙的结焦情况而定,如果结焦则开大,如果不结焦则关小。

10)中速磨直吹式制粉系统燃烧调整迟缓性大,在运行中应根据负荷及汽压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风煤量,负荷变化汽压上升过程中应提前减少煤量,当汽压趋于稳定后再适当增加煤量保持汽压稳定;反之亦然。

11)加减煤量时,应尽量用一台磨进行调节,其余磨煤机带固定负荷,切忌几台磨同时加减煤量而造成汽压失调。

12)增加负荷时应先增加风量再增加煤量,减负荷时应先减少煤量再减少风量。

13)锅炉投运燃烧器应按先下层、后上层的原则进行。燃烧器投运后,应及时调整风量,确保煤粉燃烧完全。

14)锅炉低负荷运行时为保证燃烧稳定应保持对称及相邻层燃烧器集中运行。

15)运行中加减煤量时操作要平稳,不可大幅操作,各层燃烧器负荷分配按下大上小的原则进行。

16)负荷变化幅度较大时,改变磨煤机的通风量或改变给煤机的煤量,已不能满足要求时,可通过启、停制粉系统来进行。

17)锅炉燃油时要监视、调整油压正常,保证油枪雾化和燃烧良好,同时注意加强监视检查油系统无漏油情况,防止发生火灾。

18)当锅炉水冷壁泄漏或炉本体吹灰时,一定要注意燃烧调整。

19)锅炉负荷低于35%BMCR或煤质差燃烧不稳时应及时投油助燃防止锅炉灭火。

20)负荷低于200MW或燃烧不稳时禁止炉膛吹灰。

21)运行中要勤于分析,参照相关参数,精心调整,保证制粉系统在最经济工况下运行。

22)运行中燃烧调整一定要坚持原则,防止锅炉爆燃和灭火事故的发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锅炉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