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2017年中国风电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海上风电表现出色【组图】

2018-06-13 09:55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陈晨关键词:风电市场海上风电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全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966万千瓦 增速放缓

随着世界各国对能源安全、生态环境、气候变化等问题日益重视,加快发展风电已成为国际社会推动能源转型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

过去10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我国风电产业蓬勃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除港、澳、台地区外)新增装机容量1966万千瓦,同比下降15.9%;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88亿千瓦,同比增长11.7%,增速放缓。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陆上风电现有产能利用率低,导致2017年中国陆上风电装机容量下滑19%至18.5吉瓦。

尽管增速放缓,但不管是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还是累计装机容量,中国均稳居世界第一。其中2017年新增装机容量占全球比重37.40%,较排名第二的美国(新增装机容量7017MW)高12643MW;累计装机容量占全球比重34.88%,是排名第二的美国的2.11倍。

图表1:2008-2017年中国风电市场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单位:万千瓦)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北”地区新增装机容量占比为45%,中东南部地区新增装机容量占比达到55%

2017年,中国六大区域的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所占比例分别为华北(25%)、中南(23%)、华东(23%)、西北(17%)、西南(9%)、东北(3%)。“三北”地区新增装机容量占比为45%,中东南部地区新增装机容量占比达到55%。

与2016年相比,2017年中国中南地区出现增长,同比增长44%,新增装机容量占比增长至23%;中南地区主要增长的省份有:湖南、河南、广西、广东。另外,西北、西南、东北、华北、华东装机容量同比均出现下降,西北、西南同比下降均超过40%,东北同比下降32%,华北同比下降9%,华东同比下降5%。

图表2:2016年和2017年中国各区域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占比情况(单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海上风电取得突破进展 新增装机容量同比增长96.61%

与陆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下滑形成对比的是,我国海上风电取得突破进展。数据显示,2017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共319台,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16万千瓦,同比增长96.61%;累计装机达到279万千瓦。

近年来,中国海上风电容量增长加速,反映了海上风电项目与陆上风电项目相比成本更低、电价有所改善的现状。而从中国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速度来看,政府有望实现“2020年海上风电容量增至5吉兆”的目标。

图表3:2013-2017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及累计装机容量(单位:万千瓦)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风电出口形势向好 累计出口到33个国家

我国风电市场在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后,已经成为了绝对领先的世界第一的风电大国。而国内风电市场的蓬勃发展,也提升我国风电企业国际竞争力。数据显示,自2007年中国风电企业华仪风能首次向智利出口3台780kW的风电机组后,拉开了我国风电出口的序幕。近年来,中国整机厂商陆续向其他国家出口风电机组,2017年中国向国外出口风电机组311台,容量641MW,同比增长21%;截至2017年底,中国风电机组制造企业已出口的风电机组共计1707台,累计容量达到3205MW。

图表4:2013-2017年中国风电机组出口情况(单位:MW)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出口国家来看,截至2017年底中国风电机组累计出口到33个国家,较2016年新增加5个国家(包括墨西哥、黑山共和国、菲律宾、法国和摩洛哥);其中向美国出口的风电机组容量最多,占出口总容量的17%;其次是巴基斯坦、澳大利亚、南非,出口占比分别为13%、11%和9%。

图表5:2017年中国风电出口国家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尽管中国近年来,风电出口形势良好,但中国的风电制造企业业绩主要来自于国内市场,全球布局方面与国外企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维斯塔斯自1986年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风电制造企业,目前已经在全球6大洲的74个国家安装了风电机组;歌美飒在全球的布局也已经超过了36个国家。从目前看,中国风电制造企业全球布局还有很长路要走。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