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会议正文

祁和生:中国风电产业发展报告(2017-2018)

2018-06-13 14:16来源:能见App关键词: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祁和生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于2018年6月13-14日在上海市召开,本次会议主题"创新驱动 智慧未来",致力于探讨交流运行维护经验和创新服务,促进风电后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能见App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全程直播本次大会。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秘书长祁和生出席“第五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在风电后市场发展综述环节分享“中国风电产业发展报告(2017-2018)”

祁和生秘书长指出,分散式风电、海上风电是未来三年风电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此外在风电平价上网和风电运维后市场等方面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以下为发言内容:

祁和生:各位领导、来宾,大家上午好!把去年的发展情况跟下一步未来走势的个人看法跟大家共同交流一下。

首先我们为什么要发展风电,大家非常踊跃,来到上海参加风电后市场会,我们下一步要干什么,驱动力在什么地方,上面列了三条:金山银山的理念,习近平当时是浙江省委书记提出来,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去年十九大的时候把这句话也写到了党章里面,这就是我们党的一个指导方针,也是我们国家的指导方针,也是我们要奋斗的一个目标。

第二个方面,2016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要积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来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另外一个驱动力就是党和国家对世界一直在承诺,到2020年我们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左右,2030年达到20%左右。我们去年的目标是13点多,还有我们要继续努力的空间。这是总体的大的国家政策形势。

有人说国家既然这么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现在我们发展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阻力。特别是5月31日,国家能源局、发改委、财政部发了一个文件,给光伏行业形势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力,包括我们企业家、各个行业协会,对这种情况也是非常的不理解与疑问,纷纷上书发改委、能源局,对这种情况给予一些质疑。任何事情都不会一帆风顺,包括风电在内的其它可再生能源都一样,需要行业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共同争取才能持续发展我们的新能源。

在发展过程中,2017年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新增装机容量在下降,说明我们在风电发展过程中也是波折起伏的发展过来的。下降的原因,我们不是想装多少就装多少,在发展过程中最主要的还是资源问题,我们的资源,风电资源、光伏资源和煤炭的资源是重合的,而我们的用电地区都在南方,大家比较清楚。这样导致了在发展过程中,特别北方地区,装机过剩,特别是供暖过程中,导致了国家对六省区列入了红色预警区,预警区的意思就是这些地方要限制安装。第二个原因,我们低风速的地区,风电场资源也是非常紧张的,大家都在南方装,南方都是丘陵山地,资源量相对比较少的,另外南方的风电场大家知道雨水季节等等,建设周期要比北方相对长一点。另外也遇到一些阻力,个别地方积极性不高,在认识上有些偏坡,有些偏差,对风电发展还是有疑问,这也是一个主要的原因。

弃风限电有所缓解。2017年419亿度电的弃风电量,同比2016年减少78亿千瓦时。从国家能源局包括国家电网防止双降方面实施政策,特别是国网在双降过程中任务到人,任务到单位,所以导致了我们这两年弃风限电下降,目标是到2020年我们的弃风限电降到5%。从这几年的工作来看,这个目标是能够实现的。现在整体的弃风量在降低,刚才谈到2020年降到5%。

另外一个现象,海上风电建设明显提速。2017年新增海上风电机组1160MW。现在海上风电也是如火如荼,因为海上风电,包括我们的风电设备也好,还没有真正全部国产化,特别是5-7MW级别,所以在建设过程中大机组还是比较缺的,所以三峡集团在福建建了一个试验场,鼓励这些大兆瓦机组能够实现产业化。我们预计2018年新增装机会达1650万千瓦,这个是我们算的比较准确的。这个是在建的风电项目电表,1650万千瓦这个量是有来源的。我们海上风电电价是0.85元,在0.85元的电价尽可能多装一些,新批的项目要进行竞价上网,这个电价肯定会要下降,所以大家在2017年之前是能够装,特别积极。

另外,分散式风电得到关注和重视。2017年之前分散式风电只占2%,量还是比较小的。特别是去年发的鼓励分散式风电政策出台以后,后面的三年应该是分散式风电的机会。这是各省的分散式风电规划,这个不是太全,还有新的省份逐渐出一些新的规划,或者规划在进行调整。

技术创新结硕果,新机型不断地推出。南方地区风速相对要低,而过去我们的概念,或者是操作过程中,每秒6米以下的风机都不考虑的。随着这几年加大风叶的直径,提高了风机的发电量,在低风速区是竞争的重点,大家纷纷推出了新的机型,满足在低风速区风电场的需求。现在我了解最低的风区,4.8米的风区也可以装,再就是技术进步的结果,这是各个企业列出来近几年推出的一些新兴的风机。在这么多风机的推出,就是为了满足南方地区,低风速地区的需求。有利有弊,虽然是新技术的推出,但对企业来说是很痛苦的选择。因为每一个机型生命周期,供货周期缩短,有的模具,特别是叶片的模具成本还没收回来,又要进行下一个机型的开发和下一个机型的生产,但是我们必须满足用户要求,这是总的方面。

比较敏感的问题就是整机价格持续下降,逐渐在探底。这是各个机型2017年底的价格,这是根据部分招标结果,我们统计的结果,整体上一直在往下走,随着2020年平价上网或者是竞价上网政策的实施,价格可能还会下降。这是2017年的,今年据说已经到了3200,今年下降的幅度还是很大,这也是历史的发展趋势,大家必须要接受这种状态。

从投资商来说,过去大家都谈到五大五小这些企业,现在各个地方企业和民营企业或者是小企业,包括风电开发商都在积极争取拿到资源来投入风电场,最起码我拿到资源以后产品能够保证给开发商,开发商会选用自己的产品,从这点来说,大家的投资积极性多元化,或者是积极性更高,这样一个趋势。

风电运维市场规模逐渐加大。截止2017年底装机1.88亿千瓦,风电装机数接近12万台,12万台机组在山南海北,海上高原、冷冻地区,南方的高温地区等等这些地区运行会出现,特别是我们在前期安装的风电机组,在没有真正掌握整机技术的前提下装机量,或者是技术不断地更新,需要提升发电量或者改造也越来越大,这也是今天这个会爆满的原因,大家都想在后市场中有所作为。后市场的整机企业都成立了专门的独立法人的运维公司,一个是把自己质保期内的机组进行运维,给客户很好的保证,另外在质保期过后,如何在市场中也是加大市场份额,也是整机场要努力周旋的。另外协会包括今天的后市场会也在积极在后市场提供有利的服务,包括做一些标注,包括下面协会董副秘书长也要讲运维人员的培训、行为规划、运维指导目录等等一系列我们协会也在加强做这方面的工作,也是为了规划后面的运维市场。

这是2017年发展的基本情况,后面如何发展有几点,风电项目开启竞争性资源配置模式,2018年47号文发了以后,能源局两个信号,风电逐渐走向市场化,要进行竞争性资源配置,加速平价上网。

《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作为一个指南方针,现在也有企业做了分散式风电,在后面的发展过程中,各省会制定一些详细的实施细则,便于我们分散式风电简化流程,加快建设,给了指导性的方程。谈到平价上网我们也做了初步的估算,按现有的政策和保证收益的情况下,我们现在达到平价上网还是有一定的困难,现在最低保障数,最高的是2000瓦/小时,如果在北方一些资源好的地方,如果达到2600、2700,甚至3000小时,这些地区在平价上网还是有希望的,这就给我们制造企业,包括我们运维企业提出了一个课题,我们开发商肯定要对制造企业提出更高要求,大家也做好心理准备,价格会逐渐降低。

刚才谈到分散式风电、海上风电,这是近三年的发展方向。另外大家都在往海外发展,金风科技在海外开发方面已经走出了一条路子,特别是南美、亚洲、印度、澳洲等等地区,已经有所回报,我们整机企业必须要走海外的市场。

我们开发一些风电制热,多能互补等等一些方向,智能解决方案,能源物联网这些新技术的发展是促进我们风电发展一些新的解决方案。光伏是与我们竞争非常强的产业, 如果像光伏这样成本下降这么快,继续发展的话,对我们风电确实影响会非常大,特别是分布式,灵活上网在这方面对我们应该有很大的影响,大家也要注意这方面的。

另外,竞价上网已经开始,平价上网已经不远。刚才谈到弃风限电后续也会有所缓解的,我们还期待着配额制+绿证,希望政策尽快能够实行,这样对风电也是个利好。另外进行风电定制化或者带方案招标整体解决方案对我们主机制造厂提出了新的考验。如果你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特别是一些小企业,没有这个基础,他后续的发展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技术创新是下面一个主题,包括我们售后服务,以前大家谈到运维市场也是比较乱,我们也希望通过这几年的工作我们规范一些行业的标准指标,希望能够走上正规。

希望国内的企业能够走向资产重组合作的方式合并。大家知道国外的整机制造厂最高的也有几十家,现在国外就这么几家,七八家整合成一个越来越大的,我们希望国内,去年大概是17家企业,能够进行资产重组,做大做强,以利于我们行业的发展,以利于价格稳定。否则如果继续这样恶性竞争下去,我们这个行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这是我要讲的大致情况,不对的情况大家请指正。

我们10月份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10月17-19日在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欢迎大家参观交流。

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查看更多>祁和生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