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会议正文

杨校生致开幕词:装机规模增长迅速 风电运维后市场蓝海到来

2018-06-13 14:32来源:能见App关键词: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杨校生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于2018年6月13-14日在上海市召开,本次会议主题"创新驱动 智慧未来",致力于探讨交流运行维护经验和创新服务,促进风电后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理事长杨校生出席“第五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并致开幕词。

杨理事长指出,风电装机规模,尤其是海上风电增长迅速, 风电运维后市场蓝海到来。在风电后市场,无论是平价上网还是竞价上网都必须严格控制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内的成本,如何通过合理的运维,降低用电成本,提升风电的市场竞争力,不仅是风电业内需要,也是整个能源领域和电力市场的需要。

以下为发言内容:

杨校生:各位来宾、领导、专家,各位风电界同仁,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仲夏时节,第五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今天在美丽的黄浦江畔隆重召开,我代表主办方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时光匆匆,2014年9月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在珠海成功召开了第一届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回首往事,每次盛会的场景仍历历在目。五年来,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风电后市场的起步和成长,共同为中国风电后市场的发展壮大奉献了我们的激情、智慧和汗水。

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全国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了1.64亿千瓦,去年风力发电量为3057亿千瓦时,占全国的发电量的4.8%,在我国能源结构变革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风电装机不断地增加,催生出一个越来越庞大的风电后市场。同时我国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也将达到5GW以上,开工10GW。多年高速增长,使风电后市场的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各方都看好的潜力巨大的蓝海。整机制造商、开发商和第三方运维服务供应商都组建起自己的运维团队,进军这一领域,竞争日趋激烈。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非常关注并致力于推进风电后市场的健康和有序的发展,在建成和完善相关的规范与标准,推动认证体系建设,建立运维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协会参与并积极推进的风力发电机组运行及维护要求,风电标准进入修改阶段,《风力发电机组现场运维工程师执业标准》目前已经完成主稿,开始广泛征求意见。正在编制的《风电运维成本目录》,将为行业提供成本指导,遏制低价竞标恶性竞争,扰乱后市场的现象。

协会还组织构建包括认证机构、培训机构在内的合作互补共享共赢的多层次的人才培训体系。每年召开一次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协会都力求前沿,内容丰富,指导性强,成为风电后市场行业的朋友圈和交流经验分享信息,加强合作的重要平台。

这个后市场会议已经具有广泛的影响,我们非常欢迎大家的参加,相信大家在参加中必有收获。

我国风电发展面临新的形势,2020年风电平价上网的目标日益临近。国家能源局前不久发布了风电项目竞争配置指导方案,给我国风电开发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无论是平价上网还是竞价上网都必须严格控制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内的成本,如何通过合理的运维,降低用电成本,提升风电的市场竞争力,不仅是风电业内需要,也是整个能源领域和电力市场的需要。

平价上网和竞价上网标志着风电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的阶段带来新的挑战。要求我们转变思想、把握机遇,创新和发展新的经营模式。对风电后市场来说,要加快解决运维规范与标准缺失,市场竞争次序紊乱,运维人员技术水平良莠不齐,维修质量难以保障、质量安全诚信体系缺失等问题。同时我们必须加快提升技术和服务的创新能力,通过创新驱动和跨界融合,促进产业升级。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广泛运维,风电运维从被动修复性维护转向预测性维护,救火式的后处理运维模式会逐步淡出,智能运维将成为发展趋势。这里面有很多的技术问题需要我们在这里来探讨。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定位“创新驱动,智慧未来”。我们邀请了风电业里的一线专家对风电后市场发展趋势等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阐述他们的前沿观点,今天下午两场高端对话,邀请来自了业主、整机制造商和第三方的代表,"创新驱动、降本增效"和"智能互联、智慧未来"两个话题面对面的探讨。会议设置了四个专题论坛,邀请了业内30几位专家发表演讲,分享他们的观点,新理念、新观点、新思维。两场主题沙龙,就风电运维互联网平台如何协同、运维人才培训体系建设与合作,两个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创新思想、合作增添力量,希望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推进风电后市场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献计献策。

我相信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研讨会一定能够取得预期的成果。在此,我代表主办方向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上海探能实业有限公司、快备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及协办单位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优利康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米塔工业控制系统有限公司等,对他们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查看更多>杨校生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