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煤电样本:大唐南电大步跨入智慧1.0

2018-06-13 16:44来源:能源杂志作者:余娜关键词:智慧电厂燃煤发电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

如果没有一个基本的概念和指导思想,必然是脚踩香蕉皮,滑到哪里算哪里。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余娜)

“小周,现在的燃烧情况,二次风门需要开多少?”由于当日机组掺烧的低热值煤种比例较大,干了几十年运行的值班师傅老吴对锅炉燃烧的调整有些不放心。

“放心吧师傅,我都是按照‘智慧燃烧’系统的推荐值调整的,目前锅炉燃烧情况稳定。”徒弟小周信心满满地回答道。

小周口中的智慧燃烧子模块,正是大唐南京发电厂智慧化建设系统中的八大智慧模块之一。

大唐南京发电厂(以下简称“大唐南电”)的前身为金陵电灯官厂,始建于1910年,是中国第一家官办发电厂,同时也是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和南京市首家全面完成“超低排放”的电厂。

“2017年,为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南电开始超前谋划智慧化电厂的建设。”大唐南京发电厂技术部副主任钱玉君介绍,“在数字化电厂的基础上,利用物联网的技术和设备监控技术,加强信息管理和服务;清楚掌握生产流程、提高生产过程的可控性、减少人工干预、及时正确地采集生产过程数据,从而科学地制定生产计划,构建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环境舒适的人性化工厂。”

在其看来,如果传统的数字化、自动化电厂生产控制系统代表着智能电厂时代,那么基于大数据分析、系统自动决策和两化深度融合环境下的优化运行模式已然成为智慧电厂的1.0时代。

概念不清晰,犹如踩香蕉皮

近年来,技术的飞速发展让大数据分析、互联网+、工业4.0的概念走进了现实生活。

作为大唐集团公司首个示范电厂工程、首个超低排放电厂,以及首批创新型企业之一,2016年,大唐南电就迅速启动了智慧电厂建设。

不过,问题立刻摆在眼前:什么是智慧电厂?如何建设智慧电厂?智慧电厂建设要达到什么效果?

“如果没有一个基本的概念和指导思想,必然是脚踩香蕉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大唐南电一位技术人员做了个形象的比喻。

对此,为理清建设思路,更好地推进智慧电厂建设,大唐南电一方面组织技术人员开展了广泛的外出调研、深入讨论;另一方面,加强与东南大学、南京科远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学研用全方位合作,共同研究探讨智慧概念、模块建设和技术实现可行性。

“思维是人类模拟、认知和作用于客观世界的抽象工具。换言之,人的思维结构,应该与客观世界相匹配,才能与客观世界互动。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先智慧起来,才能驾驭智慧电厂,把人机交互的智慧发挥到最大。”大唐南电党委书记王忠清说。

在充分调查“智慧电厂”建设需求的基础上,大唐南电不断完善建设总体框架,确立了锅炉CT、锅炉燃烧优化调整及三大项目智能掺配、汽轮机冷端优化、三维数字可视化立体设备模型、远程诊断中心建设、人员定位安全管理系统、智能排放系统、智慧型电厂大平台建设等为技术核心的八个建设模块的初级版,保证建设任务明确、功能清晰。

在煤电企业,一次风煤粉浓度的均匀与否对提高燃烧稳定性、锅炉安全性和锅炉效率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传统的测量方式无法实现实时测量、分析结果滞后,无法及时应用到锅炉燃烧调整中,适应不了大数据分析的要求。2016年下半年开始,大唐南电的经济煤种掺烧比例不断加大,为了不让吃“杂粮”的锅炉“闹肚子”,自动控制系统的优化必须得到这一数据。

“经过调研,我们了解到其他电厂确实有能测得比较准的技术改造项目,但是投入比较大,维护成本也不低,综合效益不划算。”因此,该厂采取了“曲线”测量的方案,在磨煤机出口煤粉管加装风粉在线测量调节装置,测量一次风煤粉浓度并加以调节,解决了电厂由于煤粉浓度分配不均而导致燃烧不稳、效率下降的情况。

与此同时,为了在有限条件下,提升电厂“感知”能力,大唐南电还将现有的数据采集系统评价为三类,第一类是不满足“大数据”要求,必须重新建立数据采集系统的;第二类是在原先的基础上可以进行一些技术改造,使之满足工业大数据要求;第三类是可以直接利用的,原先这些数据存储在SIS系统中,直接用于计算和分析就可以挖掘这些数据的潜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