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重磅!BP发布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8:电力市场处于能源转型最前沿

2018-06-14 09:48来源:ERR能研微讯关键词:电力行业电力需求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钴和锂

对于统计年鉴来说,一个关键的挑战就是适应你(我们的客户)需要面对的挑战。我通常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用于电动汽车电池生产的原材料供应是否会限制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速度。这个问题在本年度的统计年鉴中归纳到了“变革能源系统中的关键性材料”这一新的部分中,包括了钴和锂的数据,而这两种材料用于电动汽车的电池生产。

就事实而言:锂的生产主要集中在智利和澳大利亚,而智利掌握了大部分已探明储量。从2015年到2017年,在锂的价格基本翻倍的情况下,锂的产量增长了近50%。

对于钴,刚果民主共和国在产量(66%)和探明储量方面占据了绝大部分。去年,当钴的需求增长之时,钴的价格出现暴涨,但是这并未带来钴产量的显著增长。这种现象可能由于钴只是作为铜和镍的副产品而进行开采,而产量取决于铜和镍的价格变化趋势而改变。

是否这两种金属会制约电动汽车的发展的问题,确实值得单独拿出来进行分析解释。一个简单的答案是在两种金属可能出现瓶颈方面,钴是更可能出现瓶颈的那一个。根据已宣布的锂扩产的相关规划,锂的产量能够满足该金属未来10或15年的充足供应。与之相反,对于钴来说,储量在地理方面的集中性,加之生产加工的特点,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但是,正在研发的新的一波电池技术对钴的依赖有所降低。因此,应该以钴是电池技术推陈出新的主要推动力为视角看待钴的可利用性。

结论

2017年全球能源市场在低碳能源系统转型方面出现了退步:能源需求增长的同时,煤炭消费和碳排放也随之增长。但是也要看到之前3年全球在能源转型方面作出的杰出成绩。有时的下滑是不可避免的。

通往实现巴黎气候目标的路可能是遥远并充满荆棘的,而导航前进的方向需要及时、全面和相关的数据,这也是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所扮演的角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电力需求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