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逆天操作 河源电厂创同类型机组无炉循泵启动先例!

2018-06-15 17:13来源:深圳能源作者:孙亚非 张殿聪关键词:火力发电燃煤电厂发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行!绝对不行!”

“无炉循泵启动无操作先例!”

“无泵启动过程风险不可控!”

“如果无泵启动过程中发生其他故障,带来更大经济损失,责任谁承担?!”

……

(来源:深圳能源 作者:孙亚非 张殿聪)

河源电厂运行集控室内争论声不绝于耳,大家面色凝重。你没猜错,河源电厂正面临着一大生产难题。

2018年3月5日,河源电厂一号机组在C修后启动过程中,出现推力瓦磨损故障,如果返厂修复一次非停将无法避免。

这个时候更有两面困难夹攻:燃煤厂存居高不下,部分煤堆已有自燃迹象;正值“两会”单机保电期间,另一台机组出现问题将可能带来全厂失电的危险。

“我们可以尝试无炉循泵启动,待下次停机再修泵!”一个另类大胆的提议抛了出来。

现今大型直流锅炉“无泵”启动并取得成功的案例少之又少,集团内部及业内同类型机组中从未有过先例。没有成熟的经验借鉴,又存在诸多未知风险,不少技术人员提出了质疑甚至反对,于是便出现了开篇紧张的一幕。

敢闯敢试,方能突破常规,创新发展。河源电厂迅速成立专项小组,大家通过查论文、电话调研等方式快速寻找技术支撑。

在紧急召开的专题会上,大家把所有风险摊到桌面反复推敲,并对方案细节逐条考量印证和优化。虽然整个过程伴随着不绝于耳的担忧与质疑,但最终一个严密的执行方案诞生了!

为保证此次“无先例、非常规”高风险操作的顺利实施,除了经验丰富的领导全面坐镇指导把控所有参数细节,河源电厂更是紧急召回多位运行技术骨干充实力量。一分一秒大家都不敢有丝毫松懈,部分人甚至连续在岗超过72小时。

创新发展之路从来都是充满了曲折和艰辛。锅炉点火初期,由于补排水失衡,凝汽器和凝补水箱液位一度迅速下降,但险情很快被发现并及时排除。汽机冲洗阶段,锅炉水位控制阀突然自动全开且失去控制,随时待命的热控人员挺身而出排除故障。

苦心人,天不负,3月7日03点55分,一号机组成功转入240MW干态稳定运行,启动全程仅用7小时,整个过程水冷壁状态运行良好,蒸汽参数控制与有炉循泵启机几乎无异,机组无炉循泵启动取得成功。

得益于敢于打破常规思维、大胆创新、精心论证、精密操作,河源电厂取得了一次创新性突破,同时创造了“同款炉子”无炉循泵启动纪录,受到了业内的深切关注和赞赏。

此次操作,在不计电耗差异的情况下,无炉循泵启机的耗费只比正常启动多约3万元成本,却避免了一次超过7天的非停考核(按新版《两个细则》核算被考核金额约为213万元),并有效缓解了各种困局,是一次行之有效的降本增效举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力发电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发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