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解读|2018年电力行业中期投资策略报告——火电上市公司一季度营收1807.5亿

2018-06-19 08:15来源:川财研究所作者:杨欧雯关键词:电力行业煤炭价格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行业:用电量增速超预期,行业景气度回升

2018年1-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年提高2.6PCT,是自2011年以来新高;6,000千瓦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容量同比增长6.0%,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1.5PCT,装机增速创下新低;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保持回升的趋势,1-4月份同比增加41小时。随着“煤改电”政策的推进以及近期各省份出台的工商业电价下降政策预期将促进用电需求增长,我们认为2018年电力供需失衡预期将进一步得到缓解,行业景气度有望继续回升。

(来源:川财研究所 分析师:杨欧雯)

火电煤炭价格高位回落,火电企业盈利有望反转

成本方面,2018年煤炭价格总体呈现高位回落的趋势,但仍处于国家发改委划定的红色区域内。国家发改委近期将采取包括增加煤炭产能和运力等9项措施助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火电企业成本有望下降。收入方面,2018年火电上网电价有望通过煤电联动平均上调4.07分/千瓦时,同时市场化交易价差呈现逐渐缩窄的趋势;受益于全社会用电量的快速增长,火电发电量有望保持稳定增长。成本端维持下降的趋势,收入端实现量价齐升,火电企业盈利有望反转,可关注业绩弹性大的优质火电企业华能国际、华电国际。

核电:核电运营业绩向好,审批重启推动新一轮发展

电力行业景气度提升叠加保障核电消纳政策的落地,核电利用小时数回升明显;火电上网电价有望上调将为核电上网电价提供支撑,同时受益于市场化交易价差缩窄,核电运营业绩向好。2018年4月,三门1号机组、台山1号机组接连获准装料,有望年内实现商运。随着第三代核电机组的成功落地,核电安全性有望获得认可,新项目审批有望重启。目前能源“十三五”规划中还有近3000万千瓦的核电核准缺口,若核电新项目审批重启,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可关注核电运营环节龙头企业中国核电。

水电:消纳有望继续改善,高分红属性凸显长期投资价值

2018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将水电、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消纳比例作为强制指标进行考核,水电消纳情况有望继续得到改善,水电企业业绩预期向好。我们认为具有较高股息率、较低单位生产成本的优质公司具备长期投资的价值,可关注水电龙头企业长江电力。

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火电可关注华能国际、华电国际;核电可关注中国核电;水电可关注长江电力。

风险提示:电力需求不及预期;煤炭价格大幅上涨;核电审批不及预期等。

一、2018年上半年电力行业回顾:用电量增速超预期,行业景气度回升

1.1.行业整体表现弱于大盘

2018年以来,电力行业整体表现弱于大盘。2018年初至2018年6月12日,电力指数下跌6.53%,跑输沪深300指数1.45pct。同期上证综指下跌6.88%,沪深300指数下跌5.08%,公用事业指数下跌13.13%,公用事业行业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18。各子板块中,水电指数上涨1.49%,火电指数下跌6.06%,电网指数下跌14.64%。

截止2018年6月12日,电力行业的市盈率(TTM)为23.7倍,高于近五年平均市盈率37%左右。同期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TTM)为13倍,电力行业对沪深300的溢价为87%。各子板块,火电、水电和电网市盈率(TTM)分别为30.2倍、17.3倍和26倍。

个股方面,年初至今电力行业涨幅前三的个股分别是东方市场、嘉泽新能、华通热力,涨幅分别为35.18%、25.19%、13.58%。跌幅前三的个股分别是甘肃电投、华能水电、惠天热电,跌幅分别为36.32%、36.23%、35.54%。

1.2.一季度行业业绩有所改善

营业收入增长较快,净利润同比增长。2018年第一季度电力行业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共计2288.6亿元,同比增长15.38%;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共计151亿元,同比增长15.89%;整体销售毛利率为17.93%,较去年同期微增0.06pct,销售净利率为8.31%,较去年同期上升0.22pct。

受益于2017年7月起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上调,火电上市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共计1807.5亿元,同比增长16.8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2亿元,同比增长33.53%;第一季度火电板块整体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上升0.74pct至12.77%;净利率为4.37%,较去年同期上升0.78pct。

今年第一季度来水有所改善,水电发电量逐步增加,水电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共计274.8亿元,同比增加9.44%;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计63.3亿元,同比增长4.99%;整体销售毛利率为42.18%,较去年同期下降0.95pct;净利率为27.46%,较去年同期下降0.88pct。

受益于各地配售电业务逐步放开,配售电上市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00.2亿元,同比增长33.29%,但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滑1.96pct至14.9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计5.0亿元,同比增长34.4%;净利率为5.24%,较去年同期上升0.08pct。

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皆下降,带动期间费用率下降。今年第一季度电力行业整体期间费用率为9.92%,较去年同期下降0.54pct。火电、水电、配售电板块期间费用率同比分别下降0.12pct、1.32pct、1.93pct。从细分项目来看,行业财务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同比分别降低0.38pct、0.19pct,销售费用率同比上升0.02pct。总体来看,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皆保持下降,从而带动期间费用率下降。

行业整体资产负债率同比上升,去杠杆压力较大。今年第一季度电力行业整体资产负债率为66.23%,较去年同期上升0.28pct,去杠杆压力仍然较大。从细分板块来看,水电板块资产负债率继续降低,第一季度为60.50%,同比下降2.24pct;火电板块资产负债率继续上升,第一季度为67.89%,同比上升1.53pct;配售电板块第一季度资产负债率上升,为62.53%,同比上升1.14pct。

行业整体净资产收益率有所回升。今年第一季度电力行业ROE为1.67%,较去年同期上升0.18pct。从细分板块来看,火电板块ROE为1.20%,同比上升0.29pct;水电板块ROE为2.18%,同比下降0.07pct;配售电板块ROE为1.59%,同比上升0.30pct。

1.3.电力供需失衡继续缓解,行业景气度回升

2018年1-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6pct;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同比增长6.0%,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5pct;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1221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41小时,电力供需失衡继续缓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煤炭价格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