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强化电力企业科技创新体系 抢占能源电力领域科技竞争制高点

2018-06-19 08:22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电力能源能源替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进行专题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作出部署。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主持学习并讲话,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企业对基础研究重视不够等问题,不断增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积极抢占能源电力领域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加快建设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能源发展是决定全球能源未来的重要因素之一,电力在能源发展的发展方向,更是关系能源战略全局的关键棋子。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国家能源安全的国有骨干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多年来,国家电网,始终把科技进步作为公司和电网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坚定地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变公司和电网发展方式、提升公司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准确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深刻分析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对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作出了重点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我们要充分发挥公司创新主体作用,坚定意志、顽强拼搏,大力实施科技强企战略,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努力发挥央企排头兵作用,这其间要做的工作很多,首先是要提升公司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产业单位开展联合攻关,形成层级清晰、分工明确、优势突出、业务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凝聚创新发展合力;其次是要提升公司科技投入产出效益,加强基础前瞻技术研究,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出台相关意见办法创新科技管理体制,激发优秀科技人才及团队的创新创造活力;第三是要研究出台推动企业成为创新主体的人员保障机制,营造科技创新良好发展环境。

面向未来,人类能源利用方式将从工业文明的“规模效益”,转向信息时代以效益定规模的生产方式,这是能源新文明的技术必然。中国的经济转型实际上也是一个能源替代的过程,电力能源转型和创新已成为能源新文明的核心和关键。我们只有不断研发创新,通过技术突破,才能持续完善公司科技创新体系,才能为服务公司和电网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进而进一步强化电力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抢占能源电力领域科技竞争制高点。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能源查看更多>能源替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