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干货|火电厂生产指标、运营指标、燃料指标太详细了!

2018-06-19 08:37来源:火电厂技术联盟关键词:火电厂火力发电燃煤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主要指标介绍

1、供电煤耗:指火力发电机组每供出单位千瓦时电能平均耗用的标准煤量。他是综合计算了发电煤耗及厂用电率水平的消耗指标。因此,供电标煤耗综合反映火电厂生产单位产品的能源消耗水平。

(来源:火电厂技术联盟)

供电煤耗=发电耗用标准煤量(克)/供电量(千瓦时)=发电耗用标准煤量(克)/发电量X(1-发电厂用电率)(千瓦时)

2、影响供电煤耗的主要指标

1)锅炉效率:锅炉效率是指有效利用热量与燃料带入炉内热量的百分比。

2)空预器漏风率:是指漏入空气预热烟气侧的空气质量流量与进入空气预热器的烟气质量流量比。

3)主汽温度:主汽温度是汽轮机蒸汽状态参数之一,是指汽轮机进口的主蒸汽温度。

4)主汽压力:主汽压力也是汽轮机蒸汽参数状态之一,是指汽轮机进口的主蒸汽压力。

5)再热汽温:再热汽温度是汽轮机蒸汽参数状态之一,是指汽轮机进口的再热蒸汽温度。

6)排烟温度:排烟温度是指锅炉末级受热面(一般指)空气预热器后的烟气温度。对于锅炉末级受热面出口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烟道,排烟温度应取各烟道烟气温度的算数平均值。

7)飞灰可燃物:是指锅炉飞灰中碳的质量百分比(%)。

8)汽轮机热耗率:是指汽轮机发电机组每发出一千瓦时电量所消耗的热量。以机组定期或修后热力试验数据为准。

9)真空度:是指汽轮机低压缸排气端真空占当地大气压的百分数。

10)凝汽器端差:是指汽轮机低压缸排汽温度与冷却水出口温度之差。

11)高加投入率:是指汽轮机高压加热器运行时间与机组运行时间的比值。

12)给水温度:是指机组高压给水加热器系统出口的温度值(℃)。

13)发电补给水率:是指统计期内汽、水损失水量,锅炉排污量,空冷塔补水量,事故放水(汽)损失量,机、炉启动用水损失量,电厂自用汽(水)量等总计占锅炉实际总蒸发量的比例。

3、综合厂用电率:是指统计期内综合厂用电量与发电量的比值,即:

综合厂用电率=(发电量/综合厂用电量)×100%。综合厂用电量是指统计期内发电量与上网电量的差值,反应有多少电量没有供给电网。

辅机单耗:吸、送风机、制粉系统、给水泵、循环水泵、脱硫等。

4、发电燃油量:是指统计期内用于发电的燃油消耗量。

5、发电综合耗水率:是指发单位发电量所耗用的新鲜水量(不含重复利用水)。在统计耗水量时应扣除非发电耗水量。

6、100MW及以上机组A、B级检修连续运行天数:是指100MW及以上机组经A、B级检修后一次启动成功且连续运行天数,期间任何原因发生停机则中断记录。

7、等效可用系数:等效可用系数是指机组可用小时与等效降出力停运小时的差值与统计期日历小时的比值。

8、机组非计划停运次数:机组非计划停运次数是指机组处于不可用状态且不是计划停运的次数。

运营指标介绍

1、计划发电量:指集团公司下达给各二级单位的燃煤机组同期发电量计划值(不含关停机组电量计划);二级单位下达给各电厂的燃煤机组同期发电量计划值(不含关停机组电量计划)。

2、实际发电量:是指统计期发电机实际发出的电能量。

2、发电利用小时:是指统计期发电量与机组平均容量的比值。

3、计划停运小时:是指统计期机组A、B、C、D类计划检修的时间。

4、非计划停运小时:依据集团公司(安运营销【2007】90号文),非计划停运小时是指统计期设备存在故障或缺陷,机组在计划停运以外没有运行的状态时间。

5、停机小时:是指统计期所有停运小时之和,即计划停运小时、非计划停运小时、缺煤停运小时、市场原因停运小时、电网原因停运小时、其它原因停运小时之和。

6、等效可用系数

等效可用系数是指机组可用小时与等效降出力停运小时的差值与统计期日历小时的比值。

等效可用系数=等效可用小时/统计期日历小时=(可用小时-等效降出力停运小时)/统计期统计期日历小时X100%

7、机组等效强迫停运率是指计算期内机组强迫停运小时与全部第1、2、3类非计划降出力等效停运小时之和除以机组运行小时、强迫停运小时、全部第1、2、3类非计划降出力等效停运小时三者之和的比值。

燃料指标介绍

1、入厂标煤量:入厂标准煤量是指统计期内所购原煤折合到标准煤的吨数。

入厂标煤量=(当月入厂煤实收数量×当月入厂煤热值电厂月度入厂标煤量)/29271

我国目前采用标准煤为能源的度量单位,即每千克标准煤为29271千焦耳(7000千卡),也就是用焦耳去度量一切能源。

2、入厂标煤单价:入厂标煤单价是指统计期内所购原煤折合到单位标准煤量的平均价格(不含税)。

电厂月度入厂标煤单价=当月入厂原煤综合价(不含税)×29271/当月入厂煤热值

3、入厂煤热值:入厂煤热值是指统计期内入厂煤低位发热量的加权平均值。

4、入炉煤热值:入炉煤热值是指统计期内入炉煤低位发热量的加权平均值。

5、入厂入炉煤热值差:入厂入炉煤热值差是指统计期入厂煤热值与入炉煤热值之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