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深度研究 | 中美贸易摩擦对能源行业影响及对策研究

2018-06-19 10:20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封红丽关键词:煤炭价格电力设备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美两国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37%和能源消费总量的40%,是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和能源消费国。两国既是合作伙伴,又是竞争对手,其能源与经贸关系是否稳定,直接关系着全球经济秩序稳定。在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形势下,两国虽已启动两轮谈判,但局势仍旧不稳定,因为特朗普本人的执政风格变化很快,高度不确定,中美贸易摩擦倘若反复对能源行业会产生哪些影响,值得能源企业密切关注和研究。

一、中美贸易合作现状

01中美贸易整体合作现状

1.中美贸易总体合作情况

中美贸易关系紧密,目前中国已超过加拿大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具体见图1。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17年全年,美国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6360亿美元,同比增长10.0%。其中,美国对中国出口1304亿美元,同比增长12.8%,占美国出口总额的8.4%,提升0.5个百分点;美国自中国进口5056亿美元,同比增长9.3%,占美国进口总额的21.6%,提升0.4个百分点。美方贸易逆差3752亿美元,同比增长8.1%。

数据来源:美国商务部

图1 2017年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国贸易情况

据美商务部分析,2017年美国对华贸易出口增加148亿美元至1304亿美元,主要是原油和民用飞机引擎及部件;对华进口增加430亿美元至5056亿美元,主要是手机、家庭用品和电脑等。

在美国的贸易伙伴中,与中国的贸易逆差最大。根据美国人口调查局2017年数据,与美国贸易逆差最大的前十个国家依次是:中国、墨西哥、日本、德国、越南、爱尔兰、意大利、马来西亚、印度和韩国。近年来,美国对中国外贸依存度不断上升,且对中国进口的依存度上升速度明显快于出口。1985年起中国出现0.6亿美元对美贸易顺差,到2017年这一数字增加到3752亿美元,中美贸易逆差占美国对外贸易总逆差的比重从0.3%上升到66%。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

图2 2017年中国贸易伙伴国贸易额占比

而美国目前是仅次于欧盟的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2017年中美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2%,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4.2%(具体见图2),其中对美出口2.91万亿元,增长14.5%,自美进口1.04万亿元,增长17.3%,对美贸易顺差1.87万亿元,扩大13%。

2.美国向中国出口主要商品分析

美国向中国出口的主要商品为运输设备、机电产品、植物产品、化工产品和矿产品,2017年分别出口295亿美元、250亿美元、149亿美元、112亿美元和100亿美元,占其对中国出口总额的22.6%、19.2%、11.5%、8.6%和7.7%。其中,航空航天器出口163亿美元,增长11.6%;大豆出口139亿美元;车辆及其零附件出口132亿美元,增长19.4%,见图3。

数据来源:美国商务部

图3 2017年美国对华出口主要货物贸易额(十亿美元)

就航空领域而言,我国运营的一半商用客机来自波音。2017年,波音在中国销售额接近120亿美元。据中国航空新闻网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波音公司在2017年的全球交付量为763架新飞机,其中,向中国各航空公司交付202架,再创新纪录。

就大豆而言,目前美国的大豆对中国的出口占美国全部出口大豆的62%。2017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大豆约3285.4万吨,占中国整个进口的34%。

就汽车而言,按照通用汽车公司自己的统计,其去年在中国的销量为400万辆,占其全球销量超过40%;凯迪拉克去年在华销量超越美国本土市场,中国成为其海外最大市场;特斯拉2016年在华销售额10亿美元,2017年增加到20亿,中国市场销量占到了20%,仅次于美国。福特在2016年的销量达到93万辆,克莱斯勒在2016年的销量达15万辆。

3.美国自中国进口主要商品分析

美国自中国进口商品以机电产品为主,2017年美国进口2566亿美元,占美国自中国进口总额的50.8%,增长13.4%,具体见图4。其中,电机和电气产品进口1470亿美元,增长14.0%;机械设备进口1096亿美元,增长12.5%。家具玩具、纺织品及原料和贱金属及制品分别居美国自中国进口商品的第二、第三和第四位,2017年进口额606亿美元、390亿美元和254亿美元,占美国自中国进口总额的12.0%、7.7%和5.0%。中国的家具玩具、鞋靴伞等轻工产品和皮革制品箱包占美国进口市场的60.4%、58.3%和53.3%,具有绝对竞争优势,中国产品的竞争者主要来自墨西哥、越南和意大利等国家。中国同时也是美国机电产品、纺织品及原料、贱金属及制品和塑料橡胶的首位进口来源国。

数据来源:美国商务部

图4 近10年中国向美国出口主要商品构成

从我国对美出口产品变化中就可以看出,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这意味着,中国已经开始将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嫁至东南亚国家,开始向发达国家生产飞机、芯片、数控机床的技术密集型产业转移,并且这个速度还很快。中国的工业实力在增强,美国要保住技术优势越来越不容易。中国2015年工业总产值已经是美国加日本之和,2016年中国工业产值增长在6%左右,只要未来继续保持6%左右的增速。到2025年,中国工业产值将超过所有发达国家之和,中国人均工业产值将达到西方平均水平。

02中美能源贸易合作现状

1.中国在美国能源投资情况

中国在美投资活动增长迅速。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的对外直接投资流量总额为1457亿美元,2016年达到1961亿美元的新高。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数据显示,2009~2016年,来自中国的跨境并购交易2715宗,而1990~2008年仅为1250宗。美国经济分析局数据显示,2011~2016年,中国流入美国的OFDI增长了835%,从11亿美元增至103亿美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领域也由“绿地投资”主导转向主要由收购主导的投资模式。“301”调查报告认为,中国国有企业在促成这些投资交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0~2016年,在1395宗收购中有351宗(约占比25%)是由国有企业实施的,占这些交易货币额的29%。而且,数据显示,中国近年来在美直接投资的增长明显趋向于向中国产业政策中提及的技术和创新相关产业部门集中。

在能源领域,2010年之前,中国对美国能源行业的最大年度投资是2009年的2.1亿美元。在21世纪的头十年,年平均投资额流入仅为5260万美元。2010年,该行业的投资额达到28亿美元,2013年达到36亿美元的高位;此后水平下降。自2013年以来,中国全球投资规模显示转向投资替代能源。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布发的报告称,在2005~2013年期间,中国全球年平均替代能源投资为6.7亿美元。2014~2017年间,这一平均值上升至42亿美元。据AEI报道,2016年和2017年,中国在美国能源领域的唯一投资是替代能源,分别达到1.5亿美元和2.3亿美元。

近年来,中国在美国开始转向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在21世纪初,中国企业试图在美国进行大量的石油和页岩投资,以改善中国的能源安全并获得先进技术。在主要石油国有企业中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于2010年与外国公司签署了一系列页岩气“钻取与携带”协议。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于2013年以150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后,在美国进行此类投资交易的投资下降。从2014年开始,中国在美国能源领域的境外投资大幅下降,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领域。

随着对环保的越加重视,近年来,中国的投资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有所增长。中国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如《“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和《“十三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也将可再生能源设备列为重点,并要求到2025年前使拥有中国知识产权的可再生能源设备超过中国国内市场的80%。这些政策指导并影响了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境外投资。如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收购美国MiaSole、Alta  Devices(太阳能薄膜技术生产商)等太阳能企业,金风科技在美国收购美国风电,万象能源集团收购美国生产锂电池A123  Systems和插电式汽车生产商Fisker Automotive等新能源汽车行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价格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