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优先出口忽略内需 澳本土LNG出口供应“告急”

2018-06-20 08:4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慧关键词:LNG天然气燃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澳大利亚近年来堪称全球液化天然气LNG)领域的“明星”。高庚(Gorgon)、Wheatstone、Prelude和Ichthys等大型项目的陆续上马,让业界纷纷推测,澳大利亚有望在明年之前超越卡塔尔,成为全球最大的LNG出口国。

然而,事实却难尽如人意,澳大利亚尚未充分享受到“最大LNG出口国”的身份,却先面临了本土天然气供应可能短缺的尴尬。

出口挤占国内供应

据油价网日前报道,澳大利亚本土目前正遭遇LNG供应短缺的局面,部分地区甚至开始考虑进口LNG以解燃眉之急。

以昆士兰州为例,该州坐拥AustralianPacific、QueenslandCurtis和Gladstone三个LNG项目,年总产能达到2530万吨。然而,近年来,由于本地传统天然气田产量下降、需求却不断增长,而上述LNG项目的产能却大多被锁定在长期出口合同中,昆士兰州天然气价大幅上涨、LNG供应始终徘徊在短缺的边缘。

据了解,同样位于东海岸的维多利亚州的遭遇也是大同小异。由于本地出产的天然气供应不足,工业天然气用户不得不购买更为昂贵的进口LNG。

事实上,出口挤占国内供应已经成为澳大利亚LNG市场面临的“老大难”问题。早在去年,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就曾披露,由于天然气供应不足,澳大利亚的LNG项目普遍存在“内销转出口”的行为。比如,GladstoneLNG项目就因自身产能不足,计划买下澳东海岸供应国内市场20%的天然气用于出口。在澳运营QueenslandCurtisLNG出口终端的壳牌也曾抱怨,LNG出口商大量购买供应国内市场的天然气转为出口的行为,已经导致澳大利亚国内市场的天然气短缺问题极其复杂化。

为了缓解上述状况,澳大利亚政府于去年推出了“国内天然气安全机制”,要求LNG出口商在国内出现供应短缺时必须转移部分出口LNG供应国内市场。然而,油价网指出,目前看来该政策收效甚微。根据澳大利亚工业集团此前发布的报告,供应紧张已经导致澳国内天然气现货批发价格在过去两年间翻了两番,澳东海岸地区的天然气工业用户迫切需要寻找替代供应,其中10%已经面临被迫停运的风险。

进口应急补充

澳大利亚作为主要LNG出口国,国内天然气供应却连连告急的窘境也在国际上引起了关注,部分曾经的LNG主力买家开始打起了转而向澳出口LNG的主意。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1月,由日本JERA和丸红集团牵头的一个财团就提出,计划在澳大利亚东海岸投资LNG接收站,以帮助澳缓解国内天然气短缺问题。该财团负责人JamesBaulderstone日前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财团中包括了全球最大的LNG购买方,相信能够给市场带来很好的建议。”

不过,油价网撰文指出,虽然上述财团已经开始筹划在澳大利亚打造LNG进口终端,但是项目何时启动,以及诸如JERA这样的世界主要LNG买家最终能在该项目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目前均是未知之数。

据《LNG工业》杂志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该财团可能于今年5月末确定进口终端的具体位置。与此同时,另有IGPartners公司也在南澳大利亚筹划一个LNG进口终端,旨在向当地电厂及其他消费者供应LNG。彭博社消息称,日本三菱商事(MitsubishiCorp)可能也会参加南澳大利亚的LNG进口项目。

除了进口,业内也有提议称,可以通过管道将澳大利亚西海岸附近的海上气田的出产,输送至东海岸以缓解后者的供应紧张。据能源咨询公司Rystad估计,该管道造价约为37.4亿美元,其带来的天然气供应将比进口LNG更具经济性。

有澳大利亚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原本澳凭借诸多大型天然气项目有望成为全球最大LNG出口国,然而如今却陷入了要从客户手中进口LNG应对国内市场的窘境,而这一情景早在2016年就已经显现了苗头,当时澳国内天然气供应已经收紧,但政府却盲目批准了一些海上项目,并颁发了过多的出口许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