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点赞!三峡这条“水上公路”已高效运行15年啦

2018-06-20 10:20来源:三峡小微作者:吴凡关键词:三峡三峡大坝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峡双线五级船闸作为三峡大坝的通航设施之一,自2003年6月18日向社会船舶开放以来,截止到2018年6月18日,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已安全运行15年。

15年间,过闸运量越来越多、船舶越来越大、标准化程度越来越高,年货运量一路攀升。截至目前,三峡船闸累计运行14.23万闸次,过船78.79万艘,旅客1220.58万人次,过闸货运11.75亿吨,有效助推长江水运和沿江经济大发展。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稳步推进、长江黄金水道作用的充分发挥,近年来过闸需求稳步增长,三峡船闸年货物通过量超亿吨实现常态化。针对持续、旺盛的过闸需求,三峡集团做到:

√  通过技术、工程、管理等措施,确保主要设备完好率达100%。

√  通过研究新装备、新材料、新工艺等工作,缩短检修对航运的影响。

√   通过增设靠泊设施、技术改进缩短设备运行时间、引进“互联网+”研究同步移泊等措施,不断挖掘三峡船闸通航潜力。

现今三峡船闸日均运行闸次由2003年的23闸次提高至目前的30多个闸次。

除了通航效率的提高,15年来,三峡集团公司充分发挥业主在自主创新中的主导作用,完成了系列科技创新成果:

01

提出了三峡船闸大型陶瓷活塞杆启闭机油缸、人字门底枢长寿命密封件国产化的要求,统筹协调并积极支持国内厂商在充分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工艺的基础上,实现了大型卧式陶瓷缸、长寿命密封件的国产化。

02

激励员工积极创新,申请了移动式载人升降机、人字门同步顶升系统、水下航行检测系统等一批发明专利。

三峡船闸15年来的高效运行,让水运成为三峡库区货运的首选,千里峡江因此成为连通中国东中西部发展的“水上高速公路”,加速推进了上游水运和沿江经济快速发展。

三峡集团将继续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研究新材料、新工艺、新工具、新技术、新方法,运行好、管理好三峡船闸,促进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科普小课堂

三峡双线五级船闸,规模举世无双,是世界上最大的船闸。它全长6.4公里,其中船闸主体部分1.6公里,引航道4.8公里。船闸的水位落差之大,堪称世界之最。

三峡大坝坝前正常蓄水位为海拔175米高程,而坝下通航最低水位62米高程,这就是说,船闸上下落差达113米,船舶通过船闸要翻越40层楼房的高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查看更多>三峡大坝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