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核史丨核工业老故事多多 中核二五、中核二六、中核二七这些你肯定说不清楚……

2018-06-21 10:17来源:凡人之力作者:凡力关键词:核工业核工业建设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核工业建设单位的前世今生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核工业第一批厂矿企业创建60年。而在这些核工业厂矿企业建设过程中,同时诞生了一支战无不胜的核工业建设队伍——核建铁军。

当年,他们或是人民解放军战士、或是民用建筑公司工人,服从人民共和国的战略需要,义无反顾地投身艰苦卓绝的、史无前例的“两弹一艇”的伟大事业。

今天的中国核工业建设队伍敢立潮头,再建功勋:作为世界上唯一一支连续三十多年不间断建造全部堆型核电站的专业队伍,当之无愧地成为人类开发利用清洁能源的“排头兵”。

本文主要根据《当代中国的核工业》等公开的史料整理而成,并请教了核工业老同志和专家补充了一部分材料,希望梳理一下默默奉献的核工业建设者们的前世今生。不当之处,欢迎读者留言,以便后面订正。谨向核工业老同志们致敬!

1.核工业土建单位的孵化器——建工部兰州工程局

建国初,随时准备入朝作战的西北第一野战军三师补训七团、八团、九团。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停战。同年8月1日,军委命令,三师组建建筑工程第三师(当时全国组建编制八个师,建一师到建八师)。后又调入了西安建筑工程局数百名老技工和施工管理人员,调进西北建筑一公司,帮助军队承接工程,先后修建了西安周边多所学校和两个机场等项目。

1954年秋,接上级命令,建三师全部调转到甘肃兰州市,驻扎在西火车站附近的七里河。后又从东北调入两个整建制的建筑工程公司。先后承接了苏联援建153个项目中的兰州石油机械厂、兰州炼油厂、兰州石油化工厂和通用机械厂等重点工程。

1955年5月1日,建三师接到国防部命令,宣布集体转业。以建三师为基础,加上配合施工的三个建筑公司,组成了兰州市工程总公司,后改名为兰州工程局。隶属国家建筑工程部

2.一0二公司起步东北探源:

1954 年初,东北行政委员会将建工部工业建筑工程公司、重工业部工业建筑工程公司一处和松江省第一、二建筑工程公司等进行整合,改组为东北行政委员会第二、第五、第六建筑工程公司。1954 年末,国家建工部将东北第二、第五、第六建筑工程公司和齐齐哈尔铁路局工程处合并,成立建工部东北第一建筑工程公司。1955 年9 月,建工部决定将从事工业建设基础较好、并有一定大工业施工经验的东北第一建筑工程公司与西北兰州工程总公司合并为兰州工程总公司(1958 年1 月更名为建工部兰州工程局)。

1958年3月建工部从兰州工程局选调人员组成直属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承建404,这就是一0二公司的前身。

3.一堆一器建设,是中国核工程建设的开篇之作:

1955年7月1日,国务院决定设立国家建设委员会建筑技术局,刘伟任局长,负责建设“一堆一器”在内的新的核科研基地。1956年5月,北京市第二建筑公司总承包,建筑工程部(以下简称建工部)第一工业设备安装公司负责设备安装任务,1958年春建成。

4. 西北三厂建设,组建四家主力队伍:

1958年初,我国首批核工业建设项目的厂址选定,急需组织一批施工队伍,前往施工。经中共中央决定,1958年3月至8月,二机部从建工部兰州工程局先后选调了4000余人,分别组成了3支施工队伍,承担核工业西北3个工程的施工,其中,

承担兰州铀浓缩厂(504厂)施工的是二机部一0一建筑工程公司,成为后来的中国核工业第二一建设公司,后申请破产销号;其资产和人员分立为今天总部在深圳的中核华泰建设有限公司,以及总部在福州的中核华辰建设有限公司。

承担酒泉原子能联合企业(404厂)施工的是二机部一0二建筑工程公司,其主体分立为今天总部在湖北宜昌市的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以及总部在南京市的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

承担西北核武器研制基地(221厂)施工的是二机部一0四建筑工程公司,发展成为今天总部在河北燕郊的中国核工业二四建设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又从建工部第九生产设备安装公司选调700人,加上一机部、冶金部、化工部等单位选调的约500人,共约1200人,组成了二机部一0三安装工程公司。

在一0三公司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今天总部在北京顺义区的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总部在上海金山区的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总部在南京市的中核动力设备有限公司、总部在深圳的中核检修有限公司。

此外,我国第一座石墨轻水堆在甘肃酒泉地区建设,于1960年3月破土动工,负责土建和安装的是一0二公司、一0三公司。

5.大力协同参建核工程,真正的军民融合发展:

221厂,为了建设221基地,中央专委调集建工部、铁道部、交通部、水电部、工程兵、通信兵等13个部门的一批施工队伍,与先期在那里的二机部一0三公司四处和一0四两个公司会合,并组织了施工现场指挥部,由李觉任总指挥,全力进行突击抢建。1963年3月开始施工,1964年中基地基本建成。

504厂,第一座气体扩散工厂,土建施工和设备安装分别由当时的一0一、一0三公司二处承担。连接厂区和生活区的大桥及供电网线路工程, 由铁道部第一工程桥梁队和甘肃省电力局送变电工程处承担。负责土建的一0一公司党委副书记李春才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202厂,1958年6月,包头核燃料元件厂与华北建筑总公司签订了工程建设合同,7月2日生活区工程开工,10月16日,厂区四氟化铀车间工程动工。1962年12月,安装调试完毕,具备生产条件。建工部包头工程局第一工程公司承担了包头核燃料元件厂的施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工业查看更多>核工业建设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