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央视:小水电影响大生态!小水电站无序发展 生态遭破坏

2018-06-21 11:24来源:央视关键词:小水电生态环境保护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小水电站规划滞后 谁为生态把关】

水电站距离如此之近,层层设坝,合法合规吗?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究竟有多少?相关部门又是怎么监管的呢?

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距离相当近的小水电站,审批手续都很齐全。小水电站的管理员,也给拿出了各种审批文件。

水电站建设如此密集,一道道审批手续却都大开绿灯,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记者来到了崇义县政府,几位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与记者见了面。

江西省崇义县水利局副局长钟芳明:“当时国家的背景对于小水电来讲,它是定性为清洁可再生能源,所以水利部门做规划的时候都是按照水能的最优利用,就是不浪费水头。”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小水电曾是当地政府鼓励的项目。2003到2007年间,短短29公里的乐洞河上,建起了10座小水电。在我国,河流的开发都应遵循相应的流域规划,那么当地的水利部门的规划又是如何进行的呢?在记者将要离开江西的时候,当地政府部门又找到了记者,要进行解释。

江西省崇义县水利局局长卢鑫平:“当时是根据章江规划,下一步我们坚决按照党中央生态环保的要求,立即彻底整改到位。 ”

随后,当地水利局发给记者这样一份说明:乐洞河的开发是依据《章江流域规划》的原则和任务。而这份规划的制定时间是33年前。2010年江西省曾启动《章江流域规划》的修编,但8年过去了,至今没有问世。

【小水电站无序发展 生态遭破坏】

规划严重滞后带来的是小水电站的无序发展,生态遭到破坏。大家可能会有一个疑问,小水电站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真的有这么大吗?

建设一个小水电站,除了厂房之外,需要在河流有落差的地方建立水坝,蓄水、放水,利用水位差产生的强大水流进行发电。而建立一个小水坝,首先需要“清库”,就是把水坝蓄水库里的植物砍伐、清除。

记者拍摄到了一个建设中的小水电站库区的现场,画面中,水平面以上几百米,全都已经被砍伐殆尽。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E20联合研究院院长傅涛:“河流石一条生命共同体,水体、生活的鱼类、人类都是密切相关的,整个把河流切成若干段落,水生物的洄游路径会被阻拦。另外河流本身不光是生物,还有很多生态特性,其实都会受到影响。”

【无序开发 小水电站上游河道断流】

短时间来看,水电站的建设带来的改变是树木被大量砍伐、鱼虾数量的减少,阻隔了一条河流的正常流动,但是长时间来看,密集建设的小水电站,阻断的绝不仅仅是河流的流动,河里的整体生态链,乃至周边的生态环境都会受到重大破坏。我们很难还原每个小水电站建设之初的场景,但在这些小水电站,建设完成之后,带来的生态影响并没有就此结束。多年来小水电无序开发,原本水资源丰富的云南,现如今已经出现了河流断流的情况。

南广河是云南境内,长江的一条支流,资料显示,这条河上,50公里的距离内,就有30多座小水电站,其中13座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河道断流。断流时间长达40天,最长的断流长度达到3000米。记者从南广河的上游出发,顺流而下。没多久就看到了一座水坝。

央视记者朱慧容:“水通过这个通道往这里流,大家可以看到这里有根管子,通过这根管子,所有的水资源都会送到水电站里面去。”

眼下正值汛期,自然河道里还有一些水流,可是到了冬天枯水季,这里就会出现800米的断流。

央视记者朱慧容:“在这个项目设计之初是有一个生态保护措施的,顺着我手指的方向,那边有个门,如果水少的时候,那个闸门打开的话,所有的水会自然流向河道中而不流向水电站,但是我们再仔细看一下这个门,上面都已经长满了青苔,可以把门往上拉的绳子也断在了空中。”

谁的位置低,谁就会优先得到保障,原来应该得到优先保障的是这条生态的河流,但如今闸门紧闭,位置最低的变成了这条流向水电站的通道。顺着黑管,记者找到了这家水电站,整个厂房不到50平米,放着三台发电机,运行的只有两台。

水电站工作人员:“有一台机器基本处于闲置状态。”

记者:“为什么?”

水电站工作人员:“没有水啊。”

这条小水电站林立的南广河上,到了下游,水就更少了。一路上,各类小水电站随处可见,水坝周围几乎都会出现裸露的河床。不仅如此,一些早该拆除的废弃水坝,也成了水资源的“拦路虎”。

央视记者朱慧容:“ 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还写着‘水深危险,禁止游泳’的字样,可想而知水资源非常丰富的时候,这里是个什么样的场景,而现如今我们完全可以毫无压力地站在这个河床的中央。再来看一下这个水坝,中间已经被非常多的沙土堆积起来了,经过的水流也不是非常大,只能从沙土的周围往下流。”

【违规小水电站建在自然保护区内】

审计公告中有这样的表述:333条河流出现不同程度断流,断流河段总长度超过1017公里。1017公里,近似于北京到上海的距离。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可想而知。而这些还不是最严重的情况,在我们记者的调查当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也有小水电站,非但没有按规定退出,反而拿到了国家的专项资金,要继续扩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