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央视:小水电影响大生态!小水电站无序发展 生态遭破坏

2018-06-21 11:24来源:央视关键词:小水电生态环境保护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重庆市区出发,三小时车程,再徒步行走一小时之后,记者一行来到了重庆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被称作天然植物园,是我国珍贵的生物物种的基因库。然而这样一个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却有一座规模不小的水电站

央视记者王颢一:“我脚下的这个水坝建设于1993年,2000年的时候这里成为了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这座水坝也因为违反自然保护区条例成为历史遗留问题,现在本应该作为违规小水电逐步退出的项目却成功申请到了120多万元的国家财政拨款进行增效扩容。”

在水坝的不远处,记者看到了一个还没有被拆除的施工现场,这些就是电站扩建时用来运送物料的铁架和缆车。

央视记者王颢一:“在这个国家级的保护区里有一个龙塘水电站,顺着我手指的方向往下看,就是龙塘水电站的机房。”

从地图上看,这里已经是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了,原本应该是茂密的森林,却变成了眼前的模样。顺着索道,记者继续向落差300多米的山谷前行,一路上原本的山路已经被大面积的硬化处理,树木、植物被砍伐,只留下大片碎石。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这座水电站,水电站刚刚完成扩建,到处堆放着施工时的建筑物料。同行的南川市税务局局长向记者描述了扩建的原因。

南川水务局局长杨德兴:“财件2016(27号)文件,完完全全是严格按照这个要求来实施的,也就是说几部门的相关政策不完全配套,我们希望今后这些都配套起来,也便于基层操作。”

这位局长说的文件,这是水利部、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水电站增效扩容的文件。而同行的金佛山保护区管委会并不认同这种说法。

金佛山国际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主任王军波:“增机情况他们没有和我汇报,也没有做环评,如果要环评的话就要核实我们保护区的情况,要我们核实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三十二条写明在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内,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自然保护区内的电站显然不能申报扩建。带着条例,记者再次找到南川市水务局。

央视记者:“其实这是不符合要求的。”

南川市水务局局长杨德兴:“现在看从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这是不符合要求的,保护条例这个事在最早的时候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我是这样总结的。”

按照审计结果,这座小水电站扩建属于严重违规建设,被责成整改。水电站已于2018年5月30日停机,申请到进行扩建的一百多万元国家财政拨款已全数退还。

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无盲点 无禁区】

一百多万全数退还了,但是扩建给自然区里的动物植物乃至整个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和损失恐怕不是一时半会儿可以修复的。在这次审计署的审计当中,对10个省的小水电站进行抽查,给出审计意见,要求立即整改。对生态环境问题的着重强调究竟透露出哪些信息?如何保障这些审计意见可以进一步落实,切切实实保障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环境?公告发布后的第一时间,记者采访了审计署资源环境审计司。

央视记者:“这次我们注意到报告当中也着重强调了环境问题。”

审计署资源环境审计司副司长刘峰:“过去偏重于经济的效益性的审计,但实际上随着我们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的提出,还要更多从生态保护的角度、生态修复的角度看问题。”

审计当中,审计署发现诸多问题。

审计署资源环境审计司处长罗涛:“第一,小水电开发的强度过大;第二,小水电的无序开发问题还比较突出。第三,我们的监管还不够到位,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还不够。”

央视记者:“审计署来关注一个小水电,是不是管得太细节了?”

审计署资源环境审计司处长罗涛:“这个问题可以说小中见大,既与水资源的开发有关系,与水环境质量也有关系。影响我们国家的生物多样性。”

审计署资源环境审计司副司长刘峰:“实际上过去大家可能是认为是个小事,就没人注意,反而变成一个盲区,一个监管空白。作为生态环境保护也要做到无盲点、无禁区。”

根据相关规定,为加强审计监督力度,促进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的落实、整改工作,审计署在发出审计结论之后将进行回访。

央视记者:“怎么确保这些整改的意见能落到实地?”

审计署资源环境审计司副司长刘峰:“我们有一个审计整改制度,每年要对它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各个有关部门和地方都按照制度,他们每年要对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布。从整体上看问题,不能是单纯自己一个部门、一个地方来考虑这个问题,协同发展,共抓大保护的工作,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需要推进。”

【别让一江绿水变成一潭死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告诉我们的是经济发展也要尊重自然规律,“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当然,小水电投资小,周期短,见效快,为解决无电,缺电地区人口用电,农村经济生活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做出过历史性贡献,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凡事过犹不及,盲目的乱批乱建小水电,拦水筑坝、以邻为壑,让一江绿水变成一潭死水,罔顾长远的生态效益,只要眼前的短期经济效益,最终的结果,必然是两手空空——既留不住子孙后代的绿水青山,也不来眼下的金山银山。

希望各地的管理者,不要只低头盯着自己小账本上的“金山银山”,还要多抬头看看,我们身边的“绿水青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