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我国四省区海上风电发展现状+欧洲海上风电2017年发展情况

2018-06-21 11:30来源:能源情报研究中心作者:王雪辰关键词:海上风电欧洲风电风电发展现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四省区海上风电发展现状

从2008年我国第一个海上风电场“上海东海大桥100兆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开工建设,至今,海上风电发展经历了10个年头。据有关统计,2017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164兆瓦,到2017年底累计总装机达2788兆瓦,居于英国和德国之后,位居全球第三。

我国海上风电发展区域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不仅可以满足东部用电需求,陆、海风电相结合,而且,海上风电成为近两年不少地方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的优选方案。2017年全国新增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57万千瓦,项目开发集中在江苏、福建、广东三省。目前,江苏省海上风电项目最多,已建、在建和核准待建的项目共计20个,福建、广东分别为8个和6个。根据《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积极稳妥推进海上风电建设,重点推动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的海上风电建设,到2020年四省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均达到百万千瓦以上。本文简述广东、江苏、福建、浙江四省区海上风电发展状况。

1、广东省加速从示范转向规模化开发阶段

广东省拥有4114公里海岸线和41.93万平方公里辽阔的海域,沿海处于亚热带和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冬、夏季的季风特征明显,具有风电发展的优质风源。2016年广东省首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珠海桂山海上风电项目120兆瓦千瓦获核准开工建设。截至2017年底,广东省海上风电装机规模约为14兆瓦。按照广东省2018年4月发布的《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年)(修编)》,全省规划海上风电场址23个,总装机容量66.85吉瓦。到2020年底,开工建设海上风电装机容量12吉瓦以上,其中建成投产2吉瓦以上,2030年底,建成投产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约30吉瓦。

2018年初,广东省有16项海上风电重点建设项目,目前有6个在建,总装机容量162万千瓦。其中,珠海桂山海上风电项目已安装完成19台风机,预计年底整体投产;其他项目也处于开工试桩阶段。年内还将核准开工10个以上。

2、江苏省起步早,项目最多

江苏拥有954公里海岸线,风能资源分布自沿海向内陆递减,风能资源具有明显的东、西部差异。近海海域受海岸线走向影响,滨海和如东海域风资源比周边略丰富。江苏是风能资源大省,估算全省风能资源储量为34690兆瓦,为国家9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江苏省海上风电起步较早,开发价值高。江苏如东建成全国最大海上风电场,国内首个海上(潮间带)风力发电项目——国电龙源江苏如东海上(潮间带)试验风场于2009年10月20日并网发电;我国首个满足“双十”标准的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于2016年2月2日在此并网发电;亚洲最大海上风电项目——华能江苏如东近海风电项目2017年并网试运行。

截至2017年年底,江苏省海上风电装机规模接近2000兆瓦,居全国首位。《江苏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明确,着力推动《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确定的18个项目共3489.7兆瓦的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推进射阳、滨海、大丰、响水、东台、如东、灌云等项目建设。到2020年,海上风电累计并网3500兆瓦。

近日,全球最大海上风电施工平台——“龙源振华叁号”风电施工平台在江苏南通交付使用,是集大型设备吊装、打桩、安装于一体的多功能自升式海上风电施工平台,可以存储大量风机设备,容纳120人在海上生活居住,其高达3000平方米装载面积,使海上风电施工团队能顺利在海上“安营扎寨”,是当今海上风电领域的“海上巨无霸”,为我国加快发展海上风电产业提供了装备支撑。

3、浙江省整体缓慢

浙江省海上风能资源丰富,0~50米水深海域海上风电技术可开发量达15150兆瓦。浙江省海上风电总体上在推进速度上比较慢,从去年开始才真正有项目在可研和核准阶段。

2017年浙江省海上风电实现了零的突破——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首台机组并网发电。同时,嘉兴1号(300兆瓦)、嘉兴2号(400兆瓦)、岱山4号(220兆瓦)、玉环1号(300兆瓦)共122万千瓦规模海上风电获得核准,将在今年开工建设。此外,舟山、宁波、温州等地均在部署嵊泗、象山、洞头等海上风电的前期工作。

《浙江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重点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包括舟山普陀6号二区,嘉兴1号、2号,象山1号,玉环1号,岱山2号、4号等海上风电项目;开展2000兆瓦预备项目前期工作。

4、福建风能利用小时数位居全国第一

根据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评估中心对我国近海风能资源的初步评估,国内近海海平面7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最大的省份为福建省,在5级到7级之间。据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规划测算,该省海域的海上风能理论蕴藏量为:水深0~5米海域有6220兆瓦,水深5~20米海域有21400兆瓦,水深20~50米海域有95320兆瓦。其中水深20米以内近海风能总量约为27.4吉瓦,按等效负荷3000小时计,理论年发电量约为822亿千瓦时。

福建省内首个海上风电场项目——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于2012年7月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开展前期工作,2016年7月24日顺利建成投产。二期250兆瓦工程2019年底建成。三期项目进入核准前准备阶段。2017年,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同意福建省规划建设17个海上风电场、总规模达13300兆瓦。近日,福建省政府发布2018年度省重点项目名单,涉及在建重点风电项目8个,预备重点风电项目5个,均为海上风电项目。

《福建省“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明确,积极推动海上风电建设,“十三五”建成海上风电2000兆瓦以上,重点推进莆田平海湾、福州兴化湾、平潭岛周边等资源较好地区的海上风电项目开发。

欧洲海上风电2017年发展情况

2017年是全球海上风电行业精彩的一年:全球首座零补贴海上风电在德国中标;荷兰海上风电“零补贴”投标;风机大到令人难以置信;计划建造一座比目前欧洲海上风电总装机两倍的海上风力岛;海上风电市场大量扩张,包括印度、澳大利亚、巴西和土耳其这样的新兴市场。快速成熟的技术意味着海上风电正在逐渐成为主流能源。

2017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4334兆瓦,分布在全球9个市场,比去年增长了95%。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8814兆瓦,分布在全球17个市场。

截至2017年,将近84%(15780兆瓦)的海上风电设施位于11个欧洲国家海岸附近的水域。剩下的16%主要分布在中国,随后是越南、日本、韩国,美国和中国台湾。

英国是全球海上风电市场最大的国家,装机容量占比超过全球的36%,第二是德国,占比28.5%。中国在全球海上风电排名中位列第三,将近15%。丹麦占6.8%,荷兰占5.9%,比利时占4.7%,及瑞典1.1%。其他市场包括越南、芬兰、日本、韩国、美国、爱尔兰、西班牙、挪威和法国等。

海上风电工业已经从它的发源地北欧一路发展到北美、东亚、印度和其他地方。美国第一个海上风电场2016年上线,中国海上风电产业高速发展。规划试点项目或大规模开发商业运作海上风电场的国家的数量正在迅速增长。

与此同时,海上风电在德国已经有了第一个“零补贴”竞标,而且在荷兰投标的项目已经全部为零补贴,这些项目获得低于电力批发价的价格。总体来看,未来五年或更久以后,海上风电项目造价会是过去五年的一半,这个趋势很可能会继续下去。原因是多方面的,工业的进步,技术和管理的升级和成熟,投资者信心提升,以及配备巨大扫风面积和惊人功率的新一代风机的开发。

(数据来源:GWEC)

2011~2017年海上风电累计装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欧洲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发展现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