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市场正文

分散式风电应用场景、原理、实际运用及国家政策全解

2018-06-22 10:42来源:分散式风电关键词:分散式风电风电建设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分散式风力发电应用场景、原理、实际运用、国家政策等总结:

相关阅读:相约!2018分散式风电研讨会通知

应用场景

分布式风力发电系统主要运用领域:可在农村、牧区、山区,发展中的大、中、小城市或商业区附近建造,解决当地用户用电需求。

解决方案

分布式风力发电的原理,是利用风力带动风车叶片旋转,再透过增速机将旋转的速度提升,来促使发电机发电。系统主要由风力发电机、蓄电池、控制器、并网逆变器组成,依据现有风车技术,大约是每秒三米的微风速度(微风的程度),便可以开始发电。风力发电正在世界上形成一股热潮,因为风力发电不需要使用燃料,也不会产生辐射或空气污染。

方案特点

1、环境适应性强,无论是高原、山地,还是海岛、边远地区,只要风能达到一定的条件,都可以正常运行,为用户终端供电。

2、分布式风力发电系统中各电站相互独立,用户由于可以自行控制,不会发生大规模停电事故,所以安全可靠性比较高。

3、分布式风力发电可以弥补大电网安全稳定性的不足,在意外灾害发生时继续供电,已成为集中供电方式不可缺少的重要补充。

4、可对区域电力的质量和性能进行实时监控,非常适合向农村、牧区、山区,发展中的中、小城市或商业区的居民供电,可大大减小环保压力。

5、输配电损耗很低,甚至没有,无需建配电站,可降低或避免附加的输配电成本,同时土建和安装成本低。

6、可以满足特殊场合的需求,如用于重要集会或庆典的(处于热备用状态的)移动分散式发电车。

7、调峰性能好,操作简单,由于参与运行的系统少,启停快速,便于实现全自动。

技术种类

风力发电从技术角度可以分为恒速恒频和变速恒频两种类型。

1、恒速恒频技术

当风力发电机与电网并联运行时,要求风力发电机的频率与电网频率保持一致,即恒频。恒速恒频指在风力发电过程中,保持发电机的转速不变,从而得到恒定的频率。采用的恒速恒频发电机存在风能利用率低、需要无功补偿装置、输出功率不可控、叶片特性要求高等不足,成为制约并网风电场容量和规模的严重障碍。

2、变速恒频技术

变速恒频是指在风力发电过程中发电机的转速可随风速变化,通过其他控制方式来得到恒定的频率。

变速恒频发电是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逐渐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风力发电技术,通过调节发电机转子电流的大小、频率和相位,或变桨距控制,实现转速的调节,可在很宽的风速范围内保持近乎恒定的最佳叶尖速比,进而实现追求风能最大转换效率;同时又可以采用一定的控制策略灵活调节系统的有功、无功功率,抑制谐波、减少损耗、提高系统效率,因此可以大大提高风电场并网的稳定性。尽管变速系统与恒速系统相比,风电转换装置中的电力电子部分比较复杂和昂贵,但成本在大型风力发电机组中所占比例并不大,因而发展变速恒频技术将是今后风力发电的必然趋势。

实际运用

变速恒频技术因其利用风能充分、控制系统先进、灵活而成为风电技术的主流。在实际利用中,分布式风力发电一般与其他发电形式相互组合,例如风力发电同太阳能发电相组合形成的风光互补发电系统;风力发电同柴油机组发电组合形成的"风油"发电系统;还有三者共同组合成的"风光油"发电系统。

风光互补发电系统不同地区根据各自不同的特点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组合形式,充分利用环境优势发展新型能源。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风光"组合发电系统,使用纯天然、无污染的风能和光能发电,代表着分布式发电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风能也是来自于太阳能,是太阳对地球大气造成影响产生的气流,无论是在时间还是在空间上,二者都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和风力发电技术在环境适应性上不相上下,都适合建立分布式发电机组,二者组合拥有良好的匹配性,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会成为引领可再生能源开发的趋势潮流。

从风能资源的地域分布上看,越是位置偏远、人烟稀少的地方风能资源就越丰富,而这些地方无论是交通成本还是常规电网供电成本都相当的高,由于人口稀少,用电负荷普遍不高,在这些地区周边发展风力发电,能够充分利用好丰富的风能资源,除供应周边居民用电外,还可以接入大电网支持周边城市的电网供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