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技术突破!中国华电新型凝抽背供热技术树新标杆

2018-06-24 08:10来源:火电厂技术联盟作者:刘帅关键词:华电集团燃煤机组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在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内,由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承担的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金山热电分公司200MW机组新型凝抽背供热技术改造项目进行了低压缸开缸检查,与切除低压缸进汽运行前相比,发现转子、叶片及拉筋等均无明显损伤,证实此前我院理论分析与实际情况是相符的,标志着华电电科院在新型凝抽背供热技术方面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新型汽轮机凝抽背供热技术由华电电科院自主研发,贴合当下火电灵活性调峰政策,具有改造投资小、热电解耦能力强等特点。目前院已掌握凝抽背供热核心技术并形成了专利群。2017年,该技术应用于金山热电分公司200MW机组和华电新疆哈密热电有限公司135MW机组,并实现了一个采暖季连续切缸运行,作为国内仅有的两台实现长周期运行的机组,对其他机组的供热改造和灵活性改造具有重大的技术引领和示范意义。

新型汽轮机凝抽背供热技术是对国产热电机组运行理念的重大突破,它不同于加装有3S离合器的NCB型热电机组,此种技术可以在低压转子不脱离、整体轴系始终同频运转的情况下,通过中低压缸连通管上新加装的全密封、零泄漏的液压蝶阀启闭动作,实现低压缸进汽与不进汽的灵活切换;同时设计加装了一种可以对蒸汽参数进行调节的旁路控制系统,将小股中压排汽作为冷却蒸汽通入低压缸,保证了低压缸在切除进汽的工况下安全运行。

华电电科院的新型汽轮机凝抽背供热技术是适应于国产热电机组实现凝、抽、背灵活切换的完善的、成熟的、唯一的专利技术。在国家倡导提高火电机组调峰能力的政策环境下,华电电科院持续引领电力行业技术改革潮流,为各热电机组在提高供热能力、降低机组最小出力等方面提供完善、可靠的解决方案,为热电企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该项技术的成功应用为进一步提高我国火电机组运行灵活性,全面提升电力系统调峰能力提供了新手段,为非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释放了空间,具有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金山公司200MW机组采暖季结束开缸检查

(供稿: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供热技术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集团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