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聚焦 | 数十所高校能源动力类专业介绍

2018-06-25 11:54来源:宝清一高关键词:燃煤锅炉火力发电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热能与动力工程

【国家建设点】

中央高校:华北电力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华中科技大学(武汉)★、重庆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地方高校:天津商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辽宁科技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吉林市)、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电力学院、南京工程学院、长沙理工大学、邵阳学院、西华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

【就业趋势】热能动力工程专业有许多研究方向。根据该专业的究方向,毕业生可以在许多部门工作:在高校、热工科学院、能源研究所,以及动力、化工冶金、建材等工业部门和重点企业所属的热工研究单位,从事能源热利用的基础研究工作;国家地方能源管理部门从事热能利用,热工对象的测试研制和计算机应用方面的教学、科研、生产及管理工作;各种大型供热、空调制冷、工程的设计等工作。一句话,只要是涉及能源利用的地方,都需要该专业的毕业生。

国家目前对家用锅炉燃烧要求进行环保措施,对于低温制冷、工厂炉体等都要求进行节能改进,所以该行业目前在这些领域的要求量相当大,而且需求量也逐渐倾向硕士博士高技术人才,这也要因其解决的课题而定。本科生毕业到企事业单位做科研开发的较少,做市场、技术支持、工程制图表的工作机会多一些。

【从事职业】工程技术人员:在电力公司、企业自备动力厂、环保与物业部门、石化冶金公司、制冷和空调设备公司等单位从事相关的研究、设计和管理工作。

【温馨提示】

1.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学费低于普通本科平均水平。

2.该专业原名称有:热力发动机、热能工程、流体机械及流体工程、热能工程与动力机械、制冷与低温技术、能源工程、工程热物理等。

核工程与核技术

【国家建设点】

中央高校: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保定)☆、哈尔滨工程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地方高校:南华大学(湖南衡阳)、成都理工大学。

【就业趋势】核工程与核技术是一门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学科,特别是在当今社会能源紧缺的状况下,作为一种清洁无污染的高效能源,核能已渐渐取代了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水能等受地域限制极为明显的能源形式,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当历史的车轮将我们带入21世纪时,我们要为这个世界创造更多的财富,这当然离不开能源的利用。然而,据专家预测,地球上煤的开采只能维持200多年,而石油、天然气只能维持50年。面对现在主要应用的不可再生资源减少的实际,很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已有了能源危机的意识。因此,在对新能源的探索过程中,核能必将登上新世纪的舞台,拥

有其不可动摇的地位。

核电人才短缺,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核事故之后,影响了整个国际社会的核电发展,这个寒冷的“低迷期”长达20多年。美国自1979年“三厘岛核泄漏事件”之后,20多年核电建设基本停滞不前,人才补充更新很慢。

我国核电建设从20世纪70年代起步至今,已经建成6座核电站,11台机组。但是这一结果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相距甚远。2007年11月,我国发布首部《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核电容量达到1800万千瓦左右。据估算,在未来十几年,中国的版图新出现40台以上核电机组。

一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需4年以上建设高峰期,需要各类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上千人,其中相当数量人员应是具备相关经验的“高端人才。”一位核电专家曾在一次演讲中这样提出。

核工程于核技术专业已经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经调查统计表明,该专业近年一直保持着很高的就业率,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从事职业】工程技术人员: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核电工程的科研设计单位、核能工矿企业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方面工作。

【温馨提示】

1.人们普遍存在一种从事核技术的研究会对身体不利,危险系数大的错误认识,其实,从事核工程与技术工作并不会受到强烈核辐射,即使是一线工作人员,每年身体接收的辐射量也只相当于普通人到医院做一次X光扫描的辐射量。

2.该专业原名称有:核技术、核工程等。

核技术

(可参考“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

【国家建设点】

中央高校:复旦大学★

地方高校:(无)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

【国家建设点】

中央高校:浙江大学★。

地方高校:(无)。

【就业趋势】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地球上的能源消耗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20世纪消耗的全部能源几乎等于前19个世纪所消耗的能源的一半。由于大量利用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化石燃料,已经使人类居住的环境受到越来越严重的污染,造成酸雨和气候变暖。科学家都认为,全球气温升高将给人类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能源与环境已成为世界性的经济论题,世界各国都在大力研究和开发如何合理利用新能源,为人类生存创造一个良好的大环境。该专业高级人才在世界各国都受到青睐。对于本科生来说,目前,在我国能从事的工作领域主要是电力、钢铁、化工、航空、环保、机械、建材等行业。由于该专业招生院校与人数不是很多,毕业生就业基本上供需平衡。

【从事职业】工程技术人员:在各类生产企业从事清洁能源开发、电力生产自动化、能源环境保护、制冷与低温、空调和储能、空调与人工环境等领域的设计、研究与管理等工作。

【温馨提示】

1.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对考生的物理、化学成绩有一定要求。

2.与该专业比较相近的专业有:核工程与核技术、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工程物理、热能与动力工程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锅炉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