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华润:超低排放 “放”的是责任 “收”的是效益

2018-06-26 10:11来源:常德微环保关键词:华润超低排放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地处郴州资兴市小东江下游,华润“孪生”兄弟A、B厂隔江而“望”。几个高耸的烟囱,曾几时成了附近的老百姓“呼吸之痛”的“祸根”。

华润湖南电力有限公司全景图。

华润湖南电力有限公司鸟瞰图。

“桌子不用每天都要擦了。”如今住在附近的村民曹建斌感觉周边的环境越来越好。

“改造后的机组,超低排放效果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坚守在这个岗位近十年的华润B厂环保主管谷磊说。

郴州市环保局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科周塘认为,这些年华润超低排放的改造,“放”的是责任,“收”的是效益。

其实,华润超低排放改造之路,从“十二五”就开始了。

其中,华润A厂总投入3.8亿元,进行了节能改造项目20个,完成大气污染减排改造项目7个。2012年11月公司#1、2机组脱硝工程正式开工;2013年3月#1、2机组电除尘器提效改造工程正式开工;2013年9月烟气脱硫“一炉一塔”改造项目正式开工;2014年3月低氮燃烧器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技术支持部环保主管谷磊和环保专工方圆抄写公司门口排放公示牌上的实时数据。

一组数据给出了改后的效应:超低排放改造投入9800万元,改造完成后机组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38%、氮氧化物79.3%、烟尘90%。火力发电的燃料成本占到生产成本的75%,汽轮机通流改造投入1.9亿元,实施后发电煤耗降低10克/千瓦时,年创造经济效益4000万元。

华润B厂改造之路也是大刀阔斧的,2017年11月-2018年6月华润B厂实施了两台机组的超低排放和通流改造。2018年2月28日改造完毕并网发电。

“改造后污染物排放浓度为氮氧化物28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23毫克/立方米,粉尘0.5毫克/立方米,实现近“零排放”,机组节能降耗达10克煤。”华润B厂技术部部长邓海军介绍说。

为了保证两项重大技改项目早日运转,“我们已经有半年多没有休息了”,但是看到今天改造后的优质数据,邓海军会心地笑了。“为了郴州的“蓝天”“青山”“绿水”。

通过超低排放的改造,华润AB厂不但“富”了自己,还“肥”了别人。

超低排放改造后的厂区一角。

2016年以来,华润A厂通过超前实施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创新发展供热改造项目,充分发挥资源循环利用,把多余的热气向周边工业园的所需供热企业提供了蒸汽,取代了周边工业园区所有燃煤小锅炉。

2017年10月26日实现向资兴“一区三园”全面供汽,2018 年5月最大供汽量达50吨/小时。已淘汰周边工业企业燃煤锅炉16台,年减少燃煤消耗9万吨,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分别减排765、666、600吨。为改善当地大气环境质量做出了重大贡献。

而华润B厂也在积极开拓污泥掺烧等新业务。正在推进年处理量为10万吨的污泥干化焚烧处置项目,把污水处理厂的污泥通过间接传热干化技术将湿污泥含水率降至30%,污泥干化后再按一定比例与燃煤混合后送入电厂现有锅炉焚烧处置,实现污泥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

郴州市的污水处理厂的污泥目前的处理方式都是填埋,而这技术一旦成熟,将大大降低填埋处理方式下的污染。

华润B厂技术部部长邓海军说:“积极造新,继续加大环保投入,实施环保治理升级,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润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