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张北县新能源装机总规模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2018-06-26 11:43来源:河北省可再生能源产业协会关键词:河北风电风电装机可再生能源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可再生能源资源条件

张北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内蒙古高原的南缘,海拔1600——1800米。境域东西109公里,南北67公里,大致分为东南坝头区、西部丘陵区、中部平原区三个类型区。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3.2℃,昼夜温差大。张北辽阔的地域,复杂的地形地貌,特殊的气候条蕴藏着巨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资源,尤其以风能、太阳能最为丰富。

(一)风能资源

张北位于坝上高原,10米高年平均风速6.3m/s,远离县城较高处平均风速可达7.5~8m/s。在一些山梁、风口风速更大。平均风速的季节变化,以春季最大,冬季次之,夏秋较小。各月风速以4月最大,8、9月最小。

依据测风资料及有关专家推测,张北县域内风能资源可开发潜力达500万千瓦以上,优质风能资源达350万千瓦以上,主要开发区域为沿坝头一线及西部地区。可以说,张北风能资源储量大,品质好,不含盐雾,密度较大,无破坏性风速,稳定性较好,适合大规模开发。

(二)太阳能资源

张北县是典型的中温带干旱性气候区,海拔平均1400--1600米,年平均日照时数2897.8小时,全年活动积温2448℃,近30年平均年总辐射为5383MJ/㎡,属于太阳能利用条件较好的地区之一,是河北省太阳能总辐射量最高区域之一,具有日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空气纯净透明,无污染的特点。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并网风电233万千瓦、光伏52万千瓦、新核准张家口百万千瓦风电基地项目163.9万千瓦,分别占全市总规模的29%、18%和24%,华北首个光热电站“张北华强1.5万千瓦光热智能电站”,实现试发电成功。新能源装机总规模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新能源产业已成为县域支柱产业之一,在省内外拥有较高知名度。

二、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情况

(一)2017年项目

1、32座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以“企业全额捐建”模式(4000千瓦),由万科集团无偿捐资2800万元(实际使用2530万元),以EPC总承包方式建设12座单体300千瓦的村级电站。由亿利公司捐建德胜村400千瓦村级电站;以“企业捐助+扶贫资金配套”模式(3690千瓦),河北德和承建2100千瓦、北京博望华科承建650千瓦、上海院承建550千瓦,由承建企业无偿捐助支架、逆变器和相关施工,光伏组件由扶贫资金统一招标采购(张北能环公司捐赠连珍沟村200千瓦组件),由国网华联监理公司免费提供监理服务。大河镇石湾子390千瓦村级电站由“扶贫资金+村集体自筹”建设(风光储公司捐建送出线路);以“全额扶贫资金”模式(1928千瓦),利用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建设6座村级电站。

2、21万千瓦地面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由东旭弘吉(3万千瓦)、河北润阳(3万千瓦)、亿利资源(5万千瓦)、张北能环(10万千瓦)四家公司自筹资金,实施了共21万千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

张北县馒头营乡胡家房村附近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

(二)2018年项目

1、张北县128个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异地联建项目

张北县128个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异地联建项目位于张家口市张北县馒头营乡胡家坊村、郑油坊村。项目总建设规模3.84万千瓦,共占地1500亩,总投资约2.4亿元,资金来源为“扶贫资金+企业捐助”。工程采用EPC总承包模式建设实施,建设方为张北县大容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承建方为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项目按照12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300千瓦/村的标准实施,逐村报建备案、分表计量、统一送出、整体运维。

为体现本光伏扶贫电站的示范性、多样性和先进性,项目设计采用多种先进光伏组件、高效组串式逆变器和单轴跟踪支架系统,较常规固定式支架光伏电站提升发电效益约10%。同时,光伏组件离地高度2.5米,实现光伏与农牧业的有效结合,保证了扶贫效益最大化。

本电站运营期内的年平均发电量为5948.72万千瓦时,年利用小时数为1547.9h。建成投产后,按照20年平均电价0.78元/度测算,年收益超过4500万元,预计可连续20年带动1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并为128个贫困村集体每村带来不低于6万元的资产性收益,扶贫效果是国家标准的1.8倍。项目于2017年9月开工,目前已全部并网。

2、14座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

针对全县剩余的1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为用足用好剩余共7380千瓦建设指标,圆满实现张北光伏扶贫“全覆盖”,我县严格按照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下达的《关于印发〈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8〕29号)要求,采取外送线路电压等级不超过10千伏就近接入的方式,分区联建14座村级电站(单区建设规模不超过6000千瓦),项目选址小二台镇小二台行政村,总投资约5000万元。经公开招标,由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中标EPC总承包单位,项目除全部采用平单轴5°倾角的跟踪支架和符合年度领跑者计划的光伏组件外,部分采用碲化镉薄膜弱光发电玻璃进行示范。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土地流转、初步设计、施工组织等工作,计划6月30日并网发电。

三、国家新能源示范项目进展情况。

列入第三期风电百万千瓦规划项目--张家口风电基地三期规划已于4月27日获国家能源局批准,我县共计列入16家企业163.9万千瓦(其中2016年前核准建设93.9万千瓦,2017年前核准建设70万千瓦)。目前博望华科及长城扩建项目已建成,其他项目正在办理并网及开工手续。

由县政府牵头,联合驻县新能源企业共同申报,2017年6月28日获国家能源局批复,工程包括50万千瓦光伏、30万千瓦风电、能量调度及数据云处理中心等,配合数据中心UPS电池储能三联供系统,通过向数据中心、周边用户供电、供暖,形成区域内自发自用、就地消纳、余电上网的用电格局。目前正在进行支持性文件办理、施工图设计等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河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