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黑龙江某发电厂“5·31”带负荷拉刀闸恶性电气误操作事件报告

2018-06-27 08:02来源:电力安全生产关键词:电力安全生产发电机组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事件经过

目前,该厂发电机组处于全停检修状态,#1至#5发电机组全部停运。66kV甲、乙线经66kV甲、乙母线、#2主变、#3主变至#4主变、#5主变带厂用电及12条对外直配负荷线路运行。5月31日14时25分,#2主变电流1000A、有功19MW、无功4WVAR,系统正常运行中,运行人员执行#2主变由66kV甲母线倒至乙母线运行的倒闸操作,就地操作过程中,操作人员未按照操作票中“先合上#2主变624乙刀闸,再拉开#2主变624甲刀闸”的顺序操作,而是跳项操作,先拉开#2主变624甲刀闸,造成带负荷拉刀闸,导致66kV母差保护动作,66kV甲乙母线失电,厂用6kV、380V母线失电,12条直配负荷线路停电.经处理,15时20分,厂用系统及直配线路恢复供电。

(来源:电力安全生产

二、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①电气运行人员王X为监护人.陈XX为操作人,二人在进行模拟操作时,误将“合上#2主变624乙刀闸”模拟成“合上#2主变624甲刀闸",未及时纠正模拟错误.此时,由于#2主变624乙刀闸在合位,所以系统允许#2主变624甲刀闸进行合闸操作电脑解锁钥匙允许打开#2主变624甲刀闸闭锁,为误操作埋下隐患。

②实际操作中,监护人及操作人未履行安全职责,违章操作,未进行“四对照”,在未合上#2主变624乙刀闸情况下直接拉开#2主变624甲刀闸,造成带负荷拉刀闸。

2.间接原因

①运行管理弱化。对运行操作纪律抓的不严,未认真执行操作票制度,在电气倒闸操作中,监护人不能认真履行操作监护职责,操作人忽视操作票程序、不执行“四对照”,运行操作存在随意行为。反措落实不力,未将防止电气误操作措施落实到运行工作岗位。

②监督管理缺失。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安监人员未严格监督检査操作票执行工作,在运行操作中各级把关不到位.尤其不能对运行操作进行动态跟踪把关。

三、暴露问题

1.安全责任不落实。厂级和车间级有关负责人及管理人员日常运行管理、反措落实、监督检查等工作中,安全履职不到位安全监管工作弱化,以致运行操作纪律松弛。

2.运行基础工作缺失.误操作发生后.当班电气运行班长日志及值长日志未对误操作情况、设备损坏与影响,以及系统恢复情况等进行记录,不利于后续相关运行操作和对事件的调查分析。

3.‘‘两票三制”专项治理工作不力。厂级和车间级有关负责人、专业管理人员没有认真组织推动相关治理工作,导致工作不深入,尤其不能深入排查治理“两票三制”执行过程中的违章问题,以致发生恶性电气误操作事件。

4.防止电气误操作措施落实工作抓的不严。各级专业员责任心不强,不能在岗位工作中,结合日常管理、定期工作和专项工作认真落实防止电气误操作措施,没有发挥好专业技术对安全工作的支撑与保证作用。

5.春检效果不佳。春检工作刚刚结束,就发生恶性电气误操作,表明以查领导、査思想、查管理、查制度、查隐患、查整改等“六查”为重点的春检工作没有取得实效,尤其在查领导、思想、查管理、查制度等方面没有深入下去,工作浮于表面,安全工作中,存在领导不重视、作业人员思想麻痹、管理缺位和制度执行不严等一系列问题。

四、处罚及要求

1、电厂#4机组因运行操作处理不当导致非停,按照《公司电力安全生产奖惩管理规定》和公司細年“零非停”工作方案,对企业处罚10万元,并责令企业落实责任人,逐级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做出相应处罚,处罚结果报公司安全环保部备案。

2、恶性电气误操作构成内部统计事故。按《集团公司电力安全生产奖惩管理办法》第十五条和《公司电力安全生产奖惩管理规定》第十六条、第二十一条规定,对企业处罚20万元,并责令企业落实主要责任者、次要责任者,以及有关责任人员,对责任人员按照上述规定从严处罚,处罚结果报公司安全环保部备案。

五、相关要求

1.认真落实公司“零非停”工作要求。今年1至5月份公司系统发生机组非停7台次,同比增加2台次,有上升趋势,同时,7台次机组非停均存在人员责任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企业要强化“零非停”理念,完善降非停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责任落实与监督考核,切实把降非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着力提升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2.强化“两票三制”专项治理工作。企业分管生产领导牵头,认真梳理“两票三制”专项治理情况,倒查治理不力责任,逐级推动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安监、生技部门分別牵好头,严格监督检查治理过程,从严监督考核“两票三制”执行过程中的各类违规违章问题,推动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3.严格落实“四不故过”原则.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认真调查处理毎一起不安全事件,突出查找管理原因,深入整改管理问题,切实推动各级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履职尽责。电厂、公司按照此通报,深入分析误操作事件存在的各类问題,认真制定整改计划,整改计划及整改结果报公司安全环保部备案。其他企业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查找安全工作存在的各类问題,着力补齐管理短板,强化防范措施落实,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4.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企业各级负责人亲自安排,各级专业技术人员深度参与,继续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尤其要充分利用技术监督、反措落实、精密点检与诊断等技术手段,发现深层次的设备安全隐患。近期重点开展好输卸煤及制粉系统火灾爆炸隐患、电气和热机误操隐患,以及热工保护联锁存在的问题等排查治理工作,严防输煤皮带火灾、粉尘火灾爆炸,以及电气和热机误操作等事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生产查看更多>发电机组查看更多>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