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秦海岩:风电进入关键期 还要打破哪些体制机制束缚?

2018-06-27 11:4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秦海岩关键词:风电平价上网风电消纳分散式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2分散式风电:下一片“希望的田野”

“十三五”期间,我国风电开发重心向中东南部转移已成必然之势。但这些地区多为山地和丘陵,可供集中连片开发的区域越来越少,大规模开发模式越来越没有用武之地,未来分散式开发将成为主要模式之一

分散式开发可以结合具体情况因地制宜,适应性很强。

一是能够更好地匹配中东南部的自然条件特点,以配网负荷和接入条件确定建设规模,可根据外部建设环境进行灵活设计,对土地依赖程度较低。

二是投资规模小、建设周期短、更容易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带动投资主体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三是中东南部普遍网架结构坚强,配电网用电负荷高,无消纳之虞。

目前,分散式风电在中东南部显现出巨大开发潜力。通过前期的积累,发展分散式风电所需的微观选址、整机等技术条件已经具备。而从实际的评估情况和德国的发展经验来看,我国中东南部地区可用于开发分散式风电的资源量空间十分广阔。

同时,在政策层面,自2011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文件,对分散式风电项目的电网接入、运行管理等做出规定。尤其是国家能源局于2018年4月16日印发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围绕简化流程、降低投资门槛、完善对项目融资等方面的支持性政策,向分散式风电开发释放多项政策利好。可以说,大力发展分散式风电已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然而,就目前而言,要真正开发好分散式风电,还必须破解审批流程复杂、电网接入要求不明确、融资难、征地更难等问题。为此,应该尽快落实《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简化管理流程力度。

政府部门应该根据分散式风电项目的特点简化工作流程,引入新的管理机制,比如实行项目核准承诺制、以县域为单位将项目进行打包核准等方式,推动项目核准由事前审批转为事后监管,政府职能从管项目向做服务转变,通过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支持,有效简化前期手续。

二是通过创新进一步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和提供综合服务的能力。

分散式风电项目靠近生产和生活区,一旦出现重大事故,所造成的设施和人员损失往往会波及到场址区之外。因此,整机企业必须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在进一步提升机组质量的同时,借助最新的传感和大数据技术等强化对机组的运行监测。

此外,随着分散式风电开发的专业化趋势日益凸显,具有丰富的项目设计、施工和运维管理经验的整机企业无疑在提供综合服务方面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这类企业应当培育全生命周期的专业化管理能力,运用所积累的各类资源和技术优势,持续提升提供综合服务的能力。

三是优化电网接入流程。

电网接入是制约分散式风电发展的一个主要瓶颈:一方面,办理流程长、效率低、接网投入过高;另一方面,此前执行的分散式风电接入电网标准不仅过分着眼于电网的安全性,造成很多非必要的成本投入,并且在实施中还存在各地执行不统一的问题。

对此,电网企业必须严格落实《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中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缩短接网申请流程,并执行符合实际需要的技术标准。

四是可以借鉴国外社区风电发展的经验。

通过土地入股、PPP模式等方式增加地方的参与度,并将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与各地旅游开发、特色小镇建设、民生改善工程等相结合,使当地社区和居民从中受益,促进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

中东南部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总能耗超过全国的一半,因而也是我国推进能源转型的重点区域。大力发展分散式风电,可以加速这一进程,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一举多得,也必将成为下一片“希望的田野”。

03“两海”市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投向海上和海外,“出海”步伐明显加快。2017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16万千瓦,累计装机达到279万千瓦,稳居全球第三。

同年,我国新增风电机组出口装机64.1万千瓦,累计出口量达到320.5万千瓦,遍布六大洲的33个国家和地区。不少开发企业也纷纷走出国门,对外投资逐年提升。一条覆盖技术研发、开发建设、设备供应、检测认证、配套服务的国际业务链基本成型。

大力开拓“两海”市场,无论对我国的产业结构升级,还是对行业和企业的健康发展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首先,对于我国风电企业而言,海上风电和海外市场属于新兴市场,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我国风电产业下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之一。

从资源储量来看,“两海”市场具有巨大的开发空间。数据显示,我国5米到25米水深线以内近海区域、海平面以上50米高度,海上风能资源开发潜力约为2亿千瓦。

在国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拥有丰富的风能资源。加快开拓这些市场,将会创造新的增量市场,从而确保有足够的年度增长规模来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平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