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秦海岩:风电进入关键期 还要打破哪些体制机制束缚?

2018-06-27 11:4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秦海岩关键词:风电平价上网风电消纳分散式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此,有几个问题需要明确:

一是必须确保不弃风限电,建议政府、电网企业、项目业主等三方,以具有法律约束效力的方式签署相关协议,明确权责。

二是需要确定如果今后火电标杆电价调整了,或者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进程取消了标杆电价,示范项目电价该如何执行。是不是可以按照试点项目并网时的火电标杆电价为准,签订长期购电合同?

三是应该加强对相关数据的收集、汇总、分析工作,建立度电成本统计和跟踪数据平台。

另一方面,必须严格执行政策中有关清除非技术成本的规定,做到令行禁止。对继续强行收取资源出让费的地区,上一级政府主管部门要依据相关规定进行严厉处罚。

当前,伴随着主要矛盾的转移,我国风电产业步入新的阶段,未来的发展脉络已经清晰可见,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也日益明朗。围绕产业所需,在政策层面,国家能源局陆续出台一系列文件,顺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配额制政策有望年内出台,力图通过明确考核主体、设定配额目标、严格处罚措施、配套实施绿证交易等举措,将驱动各地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动力由利益转变为主体责任,由此解决部分地区的发展动力不足问题,为可再生能源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关于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的通知》《关于减轻可再生能源领域企业负担有关事项的通知》则希冀通过梳理各类非技术成本并予以清理,对政府部门和电网企业的工作进行规范,化解非技术成本制约,大幅降低可再生能源开发成本,为早日实现平价上网扫除障碍。

《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旨在完善规划编制、审批、建设流程,多渠道化解融资难题,并借助灵活的上网方式提高项目的经济性,从而加速分散式风电的发展,以此推进电力系统变革的进程。这些政策为进一步扩大风电的开发空间,降低发电成本,提升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这些政策的支撑下,面对新的形势,开发企业和整机企业必须迅速做出改变。其中,开发企业应该转变观念,根据资源、环境条件的变化以及分散式风电的特点调整开发建设与运维管理方式,推动各个环节朝着更加智能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并以全生命周期为视角来降低度电成本。

整机企业则需要以创新为抓手,以数字化技术为切入点,持续提高机组的发电效率和可靠性,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设备产品和综合服务。有理由相信,有了政策“组合拳”,再加上全行业的共同努力,我国风电发展必将开创新时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平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