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全国天然气产业定价体系及LNG现货价格竞争力分析

2018-06-28 11:46来源:标准天然气关键词:天然气LNG天然气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LNG的价格有望更加市场化

东北亚地区虽然是全球天然气的主要消费地,但是一直存在定价权的缺失,长约价格也没有合理的Benchmark挂钩。随着东北亚地区在LNG市场的参与度越来越提高,PlattsJKM的定价已经越来越多的用于亚洲的液化天然气价格基准。

天然气具有很强的区域性,同时季节性也很明显。往往是在夏季价格低,冬季价格高。2016年东北亚地区的LNG现货平均价格为5.52美金/百万英热,比2015年下降2.32美金/百万英热。由于合约货的价格复杂,但是在一般情况下,天然气市场过剩时,现货价格低于合约货的价格;市场紧缺时,现货价格高于合约货的价格。

未来LNG的价格机制将会更加市场化。由于物流限制,天然气是区域定价的产品。2014年四季度起,因为国际油价下跌,天然气合约货与现货价格差距扩大;目前天然气现货的价格优势凸显。

图:LNG现货价格竞争力凸显

越来越多的LNG交易,也为金融市场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对冲和风险管理工具。基于PlattsJKM的定价基准的LNG掉期交易也更加活跃。

中国LNG的进口价格包括合约、现货;在2014年四季度油价下跌之前,合约价格是低于市场现货价格。但是从2015年起,LNG的现货价格大幅下跌。

图:LNG进口价格与市场现货价格对比

LNG套利空间假设

套利(arbitrage)分为时间套利、空间套利、产品套利等。随着物流设施、货源供应的完善,未来海外LNG到国内的套利空间也将更加频繁。

时间套利:基于未来产品的价格趋势判断,合约货与现货的价格差。

空间套利:根据不同产地的货源与客户目地地,采用最优化的物流方式或者换货(SWAP)。

产品套利:类似能源产品的价格,或者产业链上下游的价格进行套利。

2016年美国通过SabinePass出口了LNG到中国,我们认为未来LNG将会有更多的套利空间。由于现货价格存在这季节性的波动,加上出口设施、国内接收设施的完善,未来LNG的跨区域套利、时间套利将会更加频繁。

图:北美天然气进口到国内套利假设

美国港口海运费用接收站和汽化其他终端成本市场终端价格。主要假设参数:北美港口价格3.5美金/百万英热;运费:5万美金/天。(资料来源:观研天下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LNG查看更多>天然气价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