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国企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专家们有这些建议

2018-06-29 09:06来源:国资报告关键词:国企改革人工智能智慧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速兴起,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型网络形态不断涌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应用技术拓展升级,5G时代正在开启,数字经济正成为全球产业变革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在今后一段时间,如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信息技术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数字企业”,推动企业向“智慧企业”迈进,是摆在国有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

6月28日,2018国有企业IT技术创新与应用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国资报告》杂志社社长毛一翔致欢迎辞。本次研讨会由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报告》杂志主办,《能源》杂志协办,旨在分享国有企业在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方面的实践经验,及国有企业在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深度广泛应用,带动生产模式和组织模式变革方面的典型做法,以期为国有企业信息化建设起到积极指导作用,共同推动和提升国有企业整体信息化水平。

在本次研讨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纷纷建言献策,共话国企数字化转型。政策与趋势方面,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续合元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发展态势,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信息管理部原总经理刘希俭阐述了落实国家信息化战略的措施与建议;企业实践方面,中智智人信息技术公司董事长王咏生介绍了人力资源敏捷管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实践,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刘长波介绍了互联网时代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的创新与实践,大庆油田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李方俊介绍了央企数据泄漏防护的研究与应用,大唐高鸿信安(浙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思谦介绍了用可信计算技术构建新一代云数据中心的做法和经验。

此外,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小冬分享了助力企业拥抱工业互联网方面的案例,北京博明信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子琪分享了利用大数据、区块链和云计算技术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

对话环节,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信息化管理部副总经理、信息中心主任杨富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部副总经理吴国华,中国电信企业信息化事业部(数据中心)副总经理周益平,上海普华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田小宇围绕“创新IT应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分享了各自的思考与实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等领域培养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相关专家表示,此次研讨会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会议以深度融合,创新应用,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顺应了信息化发展的浪潮,对于促进国有企业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专家建议,未来,国有企业要充分认识历史责任和使命,主动把握和引领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国际竞争的新趋势,在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企改革查看更多>人工智能查看更多>智慧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