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生物质发电产业排名出炉 促我国生物质能源产业规范健康发展

2018-06-29 09:21来源:新华网作者:门妍关键词:生物质发电生物质能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8日,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在京发布《2018年中国生物质发电产业排名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全国已投产生物质发电项目 744 个,较 2016 年增加 79 个;并网装机容量 1475.83 万千瓦,较 2016 年增加 251.03 万千瓦;年发电量 794.57 亿千瓦时,较 2016 年增加 160.47 亿千瓦时;年上网电量 679.48 亿千瓦时,较 2016 年增加 136.68 亿千瓦时。

报告称,2017 年我国生物质能产业规模稳步增长,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较上年增长 20.5%,其中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容量达 725.1 万千瓦,较上年增长 32.1%;农林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 700.77 万千瓦,较上年增长 8.4%;沼气发电装机容量达 49.9 万千瓦,较上年增长 42.9%。

此外,报告对全国各省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沼气发电排名情况及全国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重点企业(按投资主体)进行了排名。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数量以及装机容量、上网电量排在前位的省份有山东、黑龙江、安徽、江苏等。垃圾焚烧发电发电项目数量以及装机容量、上网电量浙江、江苏、山东等省份排名靠前。

生物质能产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大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21 世纪以来,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各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能源转型的重要发展方向。根据可再生能源应用的不同领域,电力系统建设正在发生结构性转变,可再生能源发电已开始成为全球电源建设的主流。生物质发电技术是目前生物质能应用方式中最普遍、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该份报告在公布各省农林生物质发电排名情况、垃圾焚烧发电排名情况、沼气发电排名情况的基础上,剖析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旨在为企业投资决策提供参考数据,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张大勇指出,我国以发电为主的生物质能利用方式将发生重大转变,生物质热电联产是生物质发电的必然趋势,生物质能清洁供热是当前和未来生物质能发展的主要方向,呼吁全行业企业向生物质热电联产方向转变。

“通过这份报告让全社会对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规模有一个客观清醒认识,让各省份对所属区域生物质发电发展规模在全国所处位置有一个系统了解,让行业先进企业带动落后企业,形成良好产业发展势头。通过政府、企业、行业组织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使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得到稳步快速提升,从而促进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规范有序和健康可持续发展。”张大勇表示。

据悉,该分会后期还将陆续发布《农林生物质发电及热电联产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8)》、《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8)》、《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发展报告(2018)》、《生物质成型燃料及供热产业发展报告(2018)》、《生物质能发电产业电价补贴机制研究报告》、《丹麦生物质能供热经验解析》等一系列报告,为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提供更多、更深、更全面的行业发展数据和产业发展思路建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生物质能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