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数据正文

2017年度我国核与辐射安全数据报告(上篇)

2018-06-29 09:47来源:国家核安全局关键词:核电核安全核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3. 核电装机容量不断提升,发电量稳步增长

我国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不断提升。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35807.16MWe(额定装机容量),位列世界第四,比2016年底提高了2175MWe;其中单机容量最大的红沿河核电厂所属4台机组(1119MWe),最小的是秦山核电厂CN-01机组(310MWe)。我国在建核电厂单机容量最大的是台山核电厂(1750  MWe),最小的是石岛湾核电厂(211 MWe)。

我国核电机组发电量继续上升。2017年,我国商运核电机组累计总发电量为2474.69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3.94%,比2016年上升了17.55%,进入全球前三名;累计上网电量为2316.42亿千瓦时,比2016年上升了17.83%。我国商运核电机组中,发电量和上网电量最大的是阳江核电厂1号机组,分别为92.3738亿千瓦时和86.9983亿千瓦时。

2017年,我国核电厂运行数据如表2所示。

表2 2017年我国核电厂运行数据

1.1.4. 核电项目主要由四家企业承担,核电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我国核电建设与运营工作主要由国内四家企业承担。这四家企业分别为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核集团”)、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以及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能”)。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国商运核电机组按不同集团划分,中核集团17个,中广核集团20个;在建核电机组按不同集团划分,中核集团8个,中广核集团8个,国家电投2个,中国华能1个。2017年我国各核电集团公司核电机组数量如图1所示。

图1 2017年我国各核电集团公司核电机组数量统计图

我国核电人才队伍不断壮大。2017年,我国核电行业从业人员(不含核燃料循环和设备制造)约15万余人,专业技术人才8万多人,高技术人才(具有高级以上技术职称或技师以上职业资格)2万多人。核电行业高技术人才中,核电行业拥有两院院士19人,国家“千人计划”16人,国家“万人计划”5人。此外,我国已有40  余所高校设立了核专业。

1.1.5. 核电审评与监督任务繁重

我国核电审评任务繁重。2017年,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完成核电厂核安全相关项目的行政审批事项共计191项,对各核电厂开展的监督检查活动合计57次。

1.2. 研究堆数据

我国自第一座研究性反应堆(于1958年6月13日首次达到临界)建成以来,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科研生产工作,产出了一大批先进的科研成果,培育和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有力推动了我国核科学技术和核工业的发展。

我国民用研究堆(临界装置)总数达19座。2017年,我国19座民用研究堆(临界装置)中,其中11座正在运行、2座安全关闭、3座长期停堆、3座未开堆运行。2017年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研究堆运行许可证1个,完成竣工环境保护验收3项。

我国研究堆种类较多,营运单位以研究机构为主。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国19座在役民用研究堆(临界装置)主要分为重水型、游泳池型、高通量工程、脉冲堆、微型研究堆、先进研究堆等。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营运的研究堆最多,数量为9座,占所有营运研究堆的47.4%。北京凯佰特科技有限公司是研究堆运营单位中唯一一家企业。

1.3. 放射性废物贮存与处置设施数据

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启动了放射性废物处置工作,我国对放射性废物进行分类处置,对低、中水平放射性固体废物实行区域近地表处置,对高水平放射性固体废物与α放射性固体实行集中的深地质处置。

目前我国放射性废物贮存与处置还处于发展阶段。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国已获批准的放射性废物贮存单位主要为各个省级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共计32家单位,均为机关事业单位;已经获得批准的放射性废物处置设施单位有3家,其中两家持证单位为中核清源环境技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西北处置场和飞凤山处置场,一家持证单位为广东大亚湾核电环保有限公司——北龙处置场。

1.4. 从事核安全设备相关活动的单位数据

我国民用核安全设备单位分为设计、制造、安装和无损检验四种类型。随着我国核能事业的发展,民用核安全设备单位日趋增多。

1.4.1. 国内核安全设备单位以设计和制造行业为主,主要分布于江苏与上海等地

我国核安全设备单位主要从事设备设计与制造行业。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国共有核安全设备设计单位111家,核安全设备制造单位173家,核安全设备安装单位12家,核安全设备无损检验单位4家;其中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的核安全设备设计单位110家,核安全设备制造单位154家,核安全设备安装单位9家,核安全设备无损检验单位4家。

我国核安全设备单位主要分布于江苏与上海等地。按地域分布进行统计,国内核安全设备单位分布最多的五个省份为江苏省(61家)、上海市(54家)、辽宁省(23家)、北京市(17家)和四川省(13家)。国内核安全设备单位按省份分布情况统计详见表3。

表3 我国核安全设备单位统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