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海上风电发展“丹麦样本”值得借鉴

2018-06-29 11:36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张栋钧关键词:丹麦风电海上风电风电上网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全球海上风电开发最早的国家之一,丹麦兼顾了市场开发和产业链锻造,通过清晰的规划政策和招标流程,实现了海上风电市场的不断扩大。同时凭借坚实全面的产业链,丹麦成为全球海上风电开发和安装运维的先进国家。

记者了解到,为壮大清洁能源规模和摆脱补贴,2011年2月,丹麦政府就出台了《能源战略2050》明确提出到2050年完全摆脱对化石能源依赖的宏伟战略。在科研方面,目前该国拥有近46家研究机构、8所大学和6个科技园区支撑相关技术研发。更重要的是,除了逐年上升的风电从业人口外,丹麦风电还拥有特色的“集群”制度,具备各式专业组织和集群团结风电企业的力量解决产销等问题。

近日在福州举行的2018年海上风电领袖峰会上丹麦能源署代理署长斯蒂格˙乌菲˙裴德森介绍,自1991年丹麦成为世界首个在海上安装风机的国家,该国一直在持久不断地寻求更多的技术创新来减少相关的成本。目前,丹麦海上风电已经基本摆脱补贴。

“产业之所以发展非常迅速,主要依赖于通过竞标或者拍卖的方式,来保证较低的电价。”斯蒂格˙乌菲˙裴德森在会上表示,最近丹麦一家海上风电场的电价已经低于每千瓦时0.4元。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部分欧洲国家的风电上网电价比上述电价还要低。这充分说明了海上风电产业和市场的发展速度是超乎想象的。丹麦未来会通过更多的相关技术研发进一步提升海上风电发展效率。在上网电价方面将更多地建立一些长期的相关政策来配合。与此同时,下一步还将通过跟整个行业进行紧密合作来进一步推动海上风电领域技术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丹麦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上网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