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还水于河还水于村 武义叫停有生态问题小水电站

2018-07-02 09:06来源:浙江在线作者:朱跃军 吴婧文关键词:小水电水电建设水轮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小水电是公认的清洁能源,但对绿色转型十分“挑剔”的武义人,最近却叫停了10座有生态问题的小水电。

“宁可发电发来的那几万元钱不要,也要一池清水!”近年来,桃溪镇陶村不少村民对村里东溪畔的镇澜桥水电站抱怨不止。镇澜桥水电站已运行30多年。尽管电站为村里的发展建设立下不少功劳,但上游的拦河堰坝导致河道经常断流,加上附近纺织企业与农户养殖废水排放,河道水质堪忧。

东垅水库管理所所长郑仙光介绍,为满足群众对幸福生活的需要,管理部门“忍痛”对该水电站进行报废处理。如今东溪再次流水潺潺,还将原先的水电站旧址改建成休闲公园,把陶村与延福寺景区连成片,每天都有游客观光。

武义水力资源丰富,是全国较早建设开发小水电的山区县。截至2017年底,全县共建有小水电站110座,总装机7.5万千瓦。小水电为促进山区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防洪减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近年来小水电站在保护生态和生产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今年初,武义县水务部门在大调研活动中,发现不少群众对小水电有质疑:水被上游拦截了,下游用水怎么办?会不会影响生态?武义县水务局加大“问题电站”有序退出力度,采取分步骤调控生态流量,确保河道生态用水和景观用水。

武义启动绿色小水电三年创建行动,以河流为单位重点对2003年以来新建或改造的水电站分类编制生态水电建设规划,引导小水电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还水于景区,武义相继关停位于清风寨景区的岩坑电站和郭洞古村落的大湾电站两座小水电,另对9座生态效益差的小水电站停止运行。在石硖水库等主河道上,大坝保持着0.15立方米/秒的生态流量,改善了下游水生态环境。

集约发电“还水于村”。西联乡景阳村位于宣平溪支流西溪畔,过去由于发电用水需要,西溪上筑起堰坝,大部分水流入了引水渠。河道脱水比较严重,村庄人居环境变差。宣平溪水电工程管理处副主任翁国宏介绍说,水电站通过安装生态机组、增添放水口等方式控制运行,减少引水渠用水,西溪逐渐恢复了清澈流淌的样貌。

武义还通过推行在线监控远程管理等举措,对小水电实行“无人值班少人值守”自动化程度极高的远程发电,有序调控生态下泄流量。实施发电尾水引流工程,修复改善生态河道20余公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查看更多>水电建设查看更多>水轮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