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聚焦|受益新项目审批重启 核电运营收益高且稳定

2018-07-02 11:52来源:川财证券作者:杨欧雯关键词:核电站核电建设三代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观点

公司是中核集团旗下核电运营平台,核电行业领导者

公司是中核集团旗下核电运营平台,核电行业领导者。截至目前,公司在运控 股装机达 1547 万千瓦,占国内核电总装机的 42%;在建控股装机达 873 万千瓦, 占国内核电在建装机的 40%。2018 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82.55 亿 元,同比增长 3.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2.19 亿元,同比 下降 0.63%。

核电运营收益高且稳定,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核电是一种可以承担电网基本负荷的优质清洁能源,具有清洁高效、安全稳定 等特点。核电运营收益高且稳定,其平均毛利率可达 40%,年平均运行小时数 长超 7000 小时。核电作为电网基本负荷之一,将直接受益于行业景气度回升, 公司在收入端有望实现量价齐升;公司成本结构稳定,未来单位发电成本预期 将逐渐下降,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核电新项目审批重启,公司将持续受益

公司目前在建机组将在 2021 年前陆续投产,未来 4 年装机复合增速达 12%。近 期我国多台核电机组获准装料,若后续顺利实现商运,第三代核电技术有望得 到验证,从而将有力地推动新项目审批重启。截止目前,我国核电装机及在建 机组总容量相较“十三五”规划中还有近 3000 万千瓦的差距,新项目审批若 重启,公司有望持续受益,每年预计新开工 2-4 台机组,到“十四五”期末, 公司控股在运机组装机容量预计将达目前装机容量的 2.5 倍。

首次覆盖予以“增持”评级

我们预计 2018-2020 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407、487、536 亿元,归属于上市 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57、69、79 亿元,对应 EPS 分别为 0.37、0.44、0.51 元/股,对应 PE 分别为 15、13、11 倍。公司是核电行业领导者,行业景气度 回升,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改善,若核电新项目审批重启,公司将持续受益。公 司 2018 年业绩对应市盈率为 15 倍,考虑行业平均估值水平,公司合理的市盈 率区间为 16-18 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在建核电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在运核电站发生重大事故等。

一、公司基本情况

1.1.中核集团旗下的核电业务平台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于 2011年 12 月 29 日由中 国核工业集团(以下简称“中核集团”)联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 国远洋海运集团、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 于 2015 年 6 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是中核集团旗下的核电业务平台。 截止目前,公司现有股本 156 亿股,全部为流通股。公司控股母公司为中核 集团,持股比例达到 70.40%,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 员会。以 2018 年 6 月 25 日收盘价计,公司总市值为 872 亿元。  

1.2.核电行业领导者,拥有最丰富的核电堆型

公司是 A 股唯一核电运营企业。目前我国具有核电站运营牌照的只有中核集 团、中广核集团和国家电投集团,在运的核电机组皆由公司和中广核电力 (1816.HK)控制,公司是目前 A 股唯一核电运营企业。主要子公司包括中核 运行,以及秦山一核、秦山二核、秦山三核、江苏核电、三门核电、福清核电、 海南核电、辽宁核电、三明核电、桃花江核电、河南核电、漳州能源等多家核 电项目公司。截至目前,公司在运控股装机容量达 1547 万千瓦,约占国内核 电总装机容量的 42%;在建控股装机容量达 873 万千瓦,约占国内核电在建 装机容量的 40%。

 

公司拥有最丰富的核电堆型。1991 年,公司所属的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目 前已安全运行近 30 年,是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建造的核电站,结束了我国 大陆无核电的历史。公司一直以来坚持走自主化路线,配合国家的核电发展自 主化安排,实现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并联合其 他单位在我国三十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充 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非能动安全的先进理念,共同研发满足国际最先进的法规 标准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该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经过多年 的发展,公司目前已掌握了最多样的核电技术,拥有最丰富的核电堆型。其中 压水堆包括 CP300、CP600、CP1000、VVER-1000、AP1000、华龙一号, 重水堆包括 CANDU-6 等。堆型的多样化使得公司技术经验丰富,同时在一定 程度上避免了单一技术可能发生的共因故障。 

 

公司机组运行情况良好。各核电运营商每年会根据 WANO 提供的性能指标数 据,对核电机组的运行情况进行排名,以此反映各运行核电机组的运行管理水 平。通过十四个单项指标以及由选定的十个单项指标加权计算出来的综合指数 以及由此产生的机组排名能够客观的反映核电厂的运营管理水平,同时这些数 据也是全世界核电企业相互对比的一个通用标准。2017 年,秦山一期 30 万千 瓦机组、秦山二期 1 号、2 号、3 号机组、福清 1 号机组和田湾 1 号机组的 WANO(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综合指数排名在全球 400 台机组中并列第一, 机组运行情况良好。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公布的我国核电机组运行情况数据, 2017 年公司机组设备平均利用率达 86.16%,高于全国平均 5.05 个百分点, 除秦山三期 1 号机组、福清 3 号机组、昌江 1、2 号机组因为大修及电网要求 降功率运行导致设备利用率降低,其余机组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