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凌文:能源航母全新启航

2018-07-03 08:38来源:《英才》杂志作者:谢泽锋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凌文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发力清洁能源

世界范围内已经掀起一场能源革命,中国不能缺席。

全球来看,能源的清洁化是大势所趋。

世界范围内已经掀起一场能源革命,中国不能缺席。据凌文向《英才》记者介绍,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板块的布局重点在以下领域:“风力发电,特别是海上风电;CIGS薄膜太阳能技术研发和项目平台建设;参与第四代行波堆核能技术研发;氢能源和燃料电池产业;CCS全流程成套工艺和关键技术等。”

目前国家能源集团的风电总装机规模居世界第一。

目前国家能源集团的风电总装机规模3589万千瓦,居世界第一,占全国 21.9%。

其中海上风电储备总容量超过800万千瓦,自主研发全球最大自升式海上风电施工平台“龙源振华叁号”,在海上风电开发的技术和规模上具有了领先优势;搭建了国内首个风电运营商“大数据”平台,推进了数字化、智慧型风电场建设;自主开发的高效低风速风机性能国际先进,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

国家能源集团开展的铜铟镓硒(CIGS)太阳能薄膜电池技术攻关,实验室最高转换效率22%,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初步形成集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组件生产、大规模地面电站建设和光伏建筑“五位一体”的产业体系。国家能源集团正在积极有序推进水电开发,增加水电清洁可再生能源的装机比重。

核电领域,国家能源集团早有规划。目前已与中核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参股核电项目建设,参与下一代核电技术研发及建设运营。

氢能也是国家能源集团十分看好的清洁能源技术,当前新能源汽车仍以锂动力电池为主,但以氢燃料电池为代表的技术路线也逐步进入了商业化的窗口期。

今年,国家能源集团联合17家单位共同筹划发起成立“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模式。目前,联盟成员包括50多家能源生产、装备制造、交通运输、冶金材料等行业的大型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投资机构。

作为综合能源企业,国家能源集团在氢能源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煤化工板块年产超过 400 万吨氢气,已具备供应4000万辆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制氢能力,世界排名第一;煤制氢成本是天然气制氢成本的70%-80%,是重油或石脑油制氢成本的60%-70%;已成功示范10万吨二氧化碳捕获与封存技术(CCS),为处理好煤化工制氢的碳排放奠定基础。目前正在加快布局从制氢到加氢站的氢能利用全产业链,并参与氢燃料电池的研制与开发,35/70MPa加氢站控制技术在江苏如皋商业化加氢站示范。

全球企业中,丰田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公司之一,也是较早研究氢燃料电池的车企。2018年北京国际车展上,丰田推出了一款MPV概念车型Fine-Comfort Ride,这款车型使用了氢燃料电池,并且可以提供约1000km的续航里程,每次加氢仅需3分钟左右即可加满。

内山田会长认为,现在单靠丰田创新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在与凌文会面时说,氢能在未来是最安全的、最环保的能源,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集中了最好的科研院所、实力最强的公司、最优秀的科学家,在氢能领域未来是一支很重要的力量。

未来,国家能源集团还将加强对页岩气、煤层气、可燃冰等其他战略性能源领域的研究,积极稳妥推进战略性能源发展。

独家高端访谈

国家能源集团的重组整合是国有资产的战略性重组

战略性重组

《英才》:此前中国中车、中远海运的央企整合受到各方关注,你如何看待国家能源集团的整合?

凌文:国家能源集团是党的十九大以后中央第一个批准设立的公司。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央企重组。重组成立国家能源集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是落实能源“四个革命”、有效推动我国能源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有效途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凌文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