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核电六君子”

2018-07-03 08:41来源:核电周刊关键词:三代核电技术AP1000EPR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代核电近期的蓬勃发展,让人不免想起,当初拍板决定引进三代核电的是谁?又是谁,上书党中央为核电引进三代核电出谋划策?

(来源:核电周刊)

提起核电六君子,不得不提一下当初的时代背景。

当时是2003年中下半年,正是核电态势发展良好的时候,国务院也有意推动核电发展,从外引进核电技术,但对于是引进二代加还是三代核电并没有好的决策。

一方面,二代加在国内有运行实践,三代加在世界范围内都还没有完全铺开,茫然引进会不会有问题?

国内不少人认为,在原来二代核电技术基础上改进而成的“二代加”是现运行得最好的核电技术。

但是,在国际上,一些三代核电的雏形已显现,如2002年3月28日,西屋公司向核管会提交了了AP1000的最终设计批准以及标准设计认证的申请,意味着AP1000的诞生。

EPR则更早,1993年5月,法国和德国的核安全当局就提出在未来压水堆设计中采用共同的安全方法,通过降低堆芯熔化和严重事故概率和提高安全壳能力来提高安全性, 从放射性保护、废物处理、维修改进、减少人为失误等方面根本改善运行条件。

1998年,则完成了EPR基本设计。2000年3月,法国和德国的核安全当局的 技术支持单位IPSN和GRS完成了EPR基本设计的评审工作,并于2000年11月颁发了一套适用于未来核电站设计建造的详细技术导则。

在这样的时代和行业背景下,如果还引入二代加核电,是不是在未来会落伍于别人?

于是就有了我们的“核电六君子”谏言活动,他们建议国家引入三代核电。

“现在国际上的三代核电技术已经成熟,很多国家都在准备建三代核电,中国要大规模发展核电,应采用最先进和最安全的三代技术”

这样的建议从目前,三代核电成功并网来看,无疑是明智的。

那他们分别是谁呢?

分别是汤紫德、许连义、林诚格、郁祖盛、金菊荪和夏国钧。

汤紫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是我国的核工业资深专家,1961年毕业于华中工学院电机系,先后在第一机械工业部八局军工处、第一办公室、国务院机械工业委员会军民结合局、国家经委国防局、国务院核电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计委核电办公室、国家计委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任职。连续两届受聘中咨公司能源项目专家组成员。先后获国家科协、国家计委、机械部及国防科工委一、二、三等科技进步奖。

许连义,则是研究员级高工,曾任机械工业部电工局局长、重大装备司司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核电办公室主任,现为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核电技术发展方向、核电设备国产化和如何解决核电站的经济性和安全性。

林诚格,是原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委员。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55年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力工程系,参加我国第一座反应堆建设。先后在国家原子能研究院、反应工程研究所、国家核安全局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并担任重要职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美国核管会(NRC)杰出贡献证书。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

郁祖盛,1965年毕业于北京机械学院机械系,曾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核安全局),第六届核安全与环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核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

金菊荪,为中国核电设备总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理事、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教授级高工。

夏国钧,则是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核电专委会原秘书长。

这六人可以说在核电业界是有着相当分量的,他们的建议在一定程度上是能投出有波澜的。

在提出了建议之后,可以说,是影响了当时的国家决断的。

时间来到2004年3月22日,负责主管核电项目的副总理曾培炎,主持召开国务院关于核电发展问题的办公会议。会议明确了核电招标的目标是第三代核电技术,会议还给出了引进与购买相结合的招标条件,即在购买4台依托三代核电技术的机组后,该技术将转让给中国,之后中国将在这个技术基础上再创新,形成自主的先进核电技术。

自此,三代核电的引进一锤定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代核电技术查看更多>AP1000查看更多>EPR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