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河南省煤炭企业练好“内功”闯市场

2018-07-03 10:11来源:大河网作者:谭勇关键词:煤炭行业煤炭安全生产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以来,河南省煤炭行业开始盈利,出现了喜人变化,今年这种良好态势得以持续,但受严峻的安全形势以及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河南省煤炭企业喜忧参半。

6月25日,河南省煤炭工业管理办公室运营管理处发布全省煤炭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与去年同期相比,受用电需求增加、宏观经济向好的影响,5月份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平煤神马集团、郑煤集团、神火集团等省骨干煤炭企业实现了煤炭销量、商品煤销售收入、企业利润总额的增加。

不过,由于河南省省煤炭企业困难时间长、企稳回升时间短,历史形成的开采成本高、人均效率低等问题短时间无法解决,弥补前期亏损还需时日,资金紧张状况没有缓解,企业尚未脱困,经营压力依然很大。

煤炭产销累计持续保持增长

数据显示,1至5月份,全省完成煤炭产量4496.43万吨,同比增加5.39%;其中,省骨干煤炭企业完成煤炭产量4177.9万吨,同比增长3.4%。

“今年以来,在省内总产能未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省内煤炭企业实现了稳产增产,得益于当前较为稳定的煤炭市场环境,得益于煤炭企业自身持续深化改革,提高安全生产效率,加速释放优势产能,其中省骨干煤炭企业累计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92.92%,省内煤炭行业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省煤炭工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万战伟介绍说。

不仅是煤炭产量,煤炭销量也累计持续保持增长。1至5月份,全省完成煤炭销量4349.8万吨,同比增长3.3%;其中,省骨干煤炭企业完成商品煤销量3988.77万吨,同比增加1.78%。与此同时,煤企库存下降较快,降至今年以来最低位。截至5月底,全省煤炭企业存煤153.36万吨,环比降低32.97万吨或17.69%,同比下降115.4万吨或42.94%;其中,省骨干煤炭企业存煤136.45万吨,环比降低34.18万吨或20.03%,同比下降106.81万吨或43.91%。

业内专家分析,去年9月份以来,煤炭供应形势较为紧张,煤炭企业库存一直维持低位,5月份库存下降,表明煤炭市场供应偏紧,尤其是电煤用户接煤意愿强烈,电厂库存开始上升。

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紧急通知,紧急通知,26011工作面发生瓦斯超限异常情况,工作人员立即向新鲜风流撤离……”通过监控视频画面可以看到,地下工作面人员正在佩戴着自救器,快速向下付巷新鲜风流中撤离。这不是真的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只是6月22日豫联煤业新丰煤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应急演练的场景。

“今年以来,全省煤矿已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起,4起事故全部发生在骨干煤炭企业的骨干矿井,令人震惊和痛心。”此前一天,在河南能源永煤永锦云煤一矿举行的2018年安全生产月主题宣讲会上,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姚景州一针见血地指出,这说明煤矿安全风险依然很大,事故发生的概率也很高。

瓦斯灾害是制约河南省煤矿安全生产的“第一因素”。据统计,河南省现有煤与瓦斯突出矿井81处,高瓦斯矿井23处,突出矿井数量占全国突出矿井总数的近五分之一,突出矿井和高瓦斯矿井数量、产能分别占全省总量的36.5%、61.8%。随着开采深度增加,瓦斯、水害、冲击地压等灾害日趋严重。

姚景州表示,河南省将深入开展以瓦斯防治为重点的“告知式”专项监管监察执法,大力推进煤矿安全宣传、培训,同时严肃查处煤矿事故、严厉惩治安全生产失信行为,坚决打好全省煤矿事故防范攻坚战。

努力实现煤炭市场供需平衡

当前,河南省煤炭行业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原煤产量低,固定成本高,人均效率低,在成本上无法与西部煤炭进行竞争。由此,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单井产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最终实现降本增效,成为河南省煤炭企业提升行业竞争力的不二之选。

自2017年以来,煤炭行业调控政策的重心为“保供应、稳价格”,煤炭行业显现出一些不同于往年的特征,煤价走稳的基础正逐步形成。从实际情况来看,保供政策成效渐显,国内原煤产量回升,煤炭供需正由2017年的紧平衡转向整体基本平衡甚至略显宽松,但区域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

有关研究指出,煤炭产业经济经历深度调整后,产需平稳回升,利润快速增长,企业脱困步伐加快;但目前煤炭产业走出“隆冬”,很大程度上是靠政策,而非内生动力转换成功所致。煤炭产业应在不断完善现行体制机制的前提下,创新发展模式、盈利模式、动力模式,从根本上增强煤炭产业韧性,提升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

“夏季高温天气来临,全国煤价呈上涨态势,国家不断加强宏观调控,煤炭企业苦练‘内功’主动担当,加上雨水增加、气温回落,水电发电情况进一步好转,迎峰度夏期间煤炭市场将保持供需总体基本平衡。”万战伟表示,随着各方共同努力实现煤炭市场供需平衡,煤炭价格将稳定在国家划定的绿色空间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行业查看更多>煤炭安全生产查看更多>煤炭市场查看更多>